2013年9月7日

無明大百科(2)



無明大百科(2

若想今生修行有成,那有個東西很重要,「你是否能面對自己的醜陋?」

修行,不是在修得什麼!而是在除去什麼!

修行要除去什麼呢?

修行就是要除去無明!

因此,要有能夠發覺自己無明的能力,這才能消滅無明。

當你發現這些無明時,你能面對他嗎?還是逃避而不忍見之?

若你確實體會這是無明,那無明可能因此不再復現了。但有的無明發現之後,他往後還是會不斷重現,畢竟人性總有習氣的問題,因此,你必須不斷的發現他,發現就是逮著他了。

除了根本無明之外,人性的枝末無明可以說非常非常的多,在此僅是舉例讓你更容易找到他。


◆自動畫等號的意識形態

在數學上,當A等於B,那B就一定等於A,但是這是數學。但在人生的道理中,你就不能這樣邏輯推理或自動劃等號了。

譬如:有人說:「浴室是洗澡的地方」,但是,你不要以為浴室只能洗澡喔!更不要以為洗澡只能在浴室喔!

但是在人的意識形態中,有的人聽到「浴室是洗澡的地方」,此時不知不覺的就會以為「浴室只能洗澡」或「洗澡只能在浴室」。這是一種邏輯推理的思想,但卻不是智慧喔。(聰明與智慧之別

意即,只要說話的人沒有那樣說,那你就不該把他的意思多做邏輯推理或自動畫等號。

這種意識形態有的人會犯,只是犯這種意識形態時,當事者不見得有自覺就是。在此只是提醒,閱讀各種文章或報導時,不要自動畫等號,以免誤解原文的原意了。


◆先入為主的意識形態

當人們學習了一樣東西之後,若以後聽到這學問的新見解,人們則無法接受,因為人性有「先入為主」的意識形態。譬如醫生在學校裡,對於各種疾病的原因都是這樣學的,但是遇到某種疾病有新的說法時,這些醫生就無法接受了,因為「人性有先入為主的意識形態」。無法接受也是來自人性的「執著」,因為深深的執著原先所學,所以就聽不下新的見解了,而這種弊病也是「法執」。

至於怎麼樣才是健康的學習觀念呢?

當你學了新的事物,雖然認識了這種說法,但是還是要保持中性態度,以免將來有更深入的看法時,你能夠順利吸收。

當你知道了一種學問,最好自己也思考他的來龍去脈,而不要直接相信或不信。

在當今學校裡所教育你的,你不要視為金科玉律,而應該自己深度和廣度思考,也許你能因此而有更好的見解。


◆不理解就不信的意識形態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的學校是在山上,那個時候市面上開始有變速腳踏車(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有這東西),我那時年輕力壯的,就買了這種腳踏車,然後上學時就從山下沿著山路騎著變速腳踏車上山上學去,雖然是變速腳踏車,但是也騎的滿辛苦的,而且還要S形迂迴而上,因為坡度太抖了。而一般人都是搭公車上學或是騎腳踏車到山下,然後再走山路上學校的。當時有位同學問我說:「你上學是怎麼上來的?」他的意思就是問說我是搭公車的?還是走山路上來的?我就回答說是騎腳踏車上來的!!

這時他即刻回答:「我不信!」然後不理我轉頭就走了!(似乎很不高興的樣子,他以為我騙他呢!)

他所以這樣回答,因為超出他的想像與理解了!而人性就是這樣,遇到不能理解的就會以「不信」為終結。

在此並非要你在這種狀況下以「相信」而反應。

當你遇到不能理解的事物,應該保持客觀態度,而不要即刻信或不信,這才是學習之道。

在佛經的內容當中,其實大部分的內容都是超乎人類想像或理解的,這也可以說,若要信受佛經的內容,人性可要承受不少的挑戰了。


◆排斥異己的意識形態

人性有個「群族意識」,意即對於同群族的人會有生死與共之感,會有親切感,會偏袒自己的群族。反之,遇到外族就會有排斥感了。

譬如,當你在外地時,當遇到同鄉的人時,你會有親切感。當你在外國時,你遇到同國的人會有親切感。事實上這種親切感也是來自無明。因為你心有分別嘛!你把外國人、外地人視為另一個群族嘛!反之,當一個是平等心時,不管你遇到的是黑人白人,通通都一樣的感受。不管遇到的是鄉親或非鄉親,心境都一樣,若能如此心境,那就是金剛經中所謂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了。

這種排斥異己的意識形態在宗教中最嚴重了,看到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時,人們內心會有排斥感,而且對於自己的信仰又有「自身優越感」,其實這是無謂的分別了。

又譬如,現在的大陸漢人看到維吾爾族人會有歧視心態,或者台灣人看到外勞,心態上就有輕視的態度,這都是來自此種意識形態。

此種無明可以說很普遍,而這樣的無明每個人的嚴重性又不同,當你有這種群眾意識時,對於以下這件事情你會不認同。譬如,慈濟功德會都拿錢去救濟大陸人,有的人就會認為怎麼可以拿錢救這些人呢?他是我們的敵人呢!但是拿去非洲救人時,卻不見得會反對。

菩薩救渡眾生就是因為沒有分別心,哪裡有災難則哪裡去,不會因為他們是不同群族而不救,這也可以說,菩薩的大悲心就是來自這個「無分別心」了,這種心也稱為「平等心」了。(什麼是無我?)


◆政治色彩的意識形態

在當前的台灣,人們對於政黨都有各自的偏好,因此有所謂「綠」(民進黨)、藍(國民黨)、紅(共產黨)的各自擁護。當你心態偏某個黨時,不管這個黨的政策是對是錯,這個黨的行為是好是壞,你都會認為自己偏愛的黨是對的,而且你能找出對的理由來。而對於敵黨的政策不管是好是壞,你也都可以找出缺失來。甚至,對於自己護持的政黨,只見其是不見其非。反之,對於敵黨只見其非不見其是。就算敵黨所為是好的,你也會將其醜化。就算己黨所為不是,你也會為其合理化。這就是偏愛、偏袒而產生的症狀了。

譬如,若是自己親人參選政治時,他所說的話,不管有理無理,你都會認為是對了,而且會護持自己親人這一方。即使其他候選人更優秀,你還是不會選外人,而當然要選自己人囉!

政治,被人性的偏愛而失去理性,所以選不出優秀的候選人,這也是原因之一了。

這也可以說,人們在投票時,其實都是感性為重。若你對於政治是理性的人,那你就會屬於中間選民了。這也可以說,中間選在投票時是比較理性的。因此在台灣當前的選舉中,中間選民常常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這也可以說,對於人、事、物的偏愛、偏執,使人性失去理性了。

在選舉上,照理說應該選賢明的吧!以佛教角度而言,應該選擇智慧與慈悲兼具的人。但是,你會以此理性選擇候選人嗎?

現在台灣政壇的美女還不少,因為長的好看人們就選他了,因為人性感性之故。這也可以說,男人要長的帥,女人要長的美,那未選就贏一半了。也確實,外觀好看的人,處處都吃香。怪不得佛菩薩要渡眾生之前,最後一百劫要修「相好」了。因為眾生有這種意識形態,不這樣做的話,渡眾數量就打折了。( 天生麗質也是修來的 菩薩也要修好相貌

在選舉上,到底選哪個好,有時人們會以「誰給我好處我就選誰」,因此,誰來買票、送禮我就選誰,結果所選的當然是貪腐的政客了。那人們為何這樣選擇呢?為什麼不以賢明與否為選擇呢?為什麼不選對國家和大眾有利的對象呢!

因為,貪利、自私之故。

這也可以說,貪利與自私也讓人失去智慧了。

這也可以說,意識形態決定事情是屬於非理性的,而是以人性的貪、瞋、癡決定事情。

OK!台灣的選舉很多,你就拿出自己的智慧來票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