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澳洲風情(4)澳洲式的喪禮

澳洲風情(4)澳洲式的喪禮

澳洲風情(4澳洲式的喪禮

這次要到澳洲去,說實在的,是因為這樣的機緣。

由於Angela 的媽媽(也是我的姊姊)早就過世了,這次是為了參加Angela爸爸的喪禮而去的。這也是我今生第三次拜訪澳洲了。

Angela的爸爸Derrick是個幽默的澳洲人,擅長於打網球,過去當我拜訪姊姊時,和他的對話並不多,這主要是語言上的隔閡之故。而這次拜訪他,當然更不能和他說話了。


當地的殯儀館外觀

在喪禮的最初,我們一行人來到此地的殯儀館,當時間到了的時候,殯儀館的門才打開,然後我們進入殯儀館中的禮堂,而棺木就停在禮堂的最前面中央位置。這個行程是給比較近親的家屬瞻仰儀容的。


殯儀館內的禮堂

親友們大約二十人,一個個進入禮堂,然後走到棺木前,你可以看到相貌完好,氣色莊嚴的Derrick。當我走到Derrick前面時,這個棺木並沒有玻璃蓋,簡直讓我就要接觸到Derrick的感覺。此時我就合掌向Derrick說著,祝福你投胎到美麗的好地方去。(其實,我已經知道他投胎在澳洲西部了,我還是形式的這麼說。)

當親友們各個瞻仰儀容完畢後,就坐在禮堂當中…...


來賓坐在禮堂內,棺木就在前方。

隨後,工作人員將棺木送上車子,然後前往墓園。我們也一道跟隨到墓園去。

墓園則離殯儀館不遠


這裡的墓園建築外觀

當我們抵達時,墓園裡的禮堂還是關著,工作人員正在裡面安置棺木和佈置。

當時間到的時候,親友才開始進入禮堂。

這回來參加喪禮的人,將近有百人之多。

典禮則由司儀主持著,一些親友們則各個上台發表演講,訴說他們和Derrick過去的故事和情感。但是我並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只看演講的親友,有時會有音哽的神情,有時則是幽默的笑容。

在這氣氛肅穆的演講中,我知道他們都講的很好,但是講完下台時,沒有人鼓掌…...

由於聽不懂他們的英語,因此,我只好以超然的感應力,當演講者在台上演講時,我去感受演講者的心情……

其中,Derrick前妻的大女兒,當她演講時,似乎心情平常,沒有哀傷痛苦。

當輪到Angela演講時,她的心情起落最大,幾度幾乎落淚不能言語,也幾度停下來,喝了水然後再說。而她的感動,也連動在我的心靈深處,也幾乎要讓我同步的落淚,因此,我只好停下感應。(但是,我聽不懂他們演講的內容。)

而在最後,善於鋼琴的Aagela則彈了一首阿爸最喜歡的鋼琴曲,做為最後的祝福。

隨後,由六名穿黑衣的親友,將棺木抬到禮車上,送去火葬場,結束整個喪禮儀式。

最後的送行,全體起立。 由六名男子抬棺

這裡的花葬,牌位立於玫瑰花下 有的牌位則貼在牆上

墓園景觀之一                                     墓園景觀之二

在這裡的埋葬方式,有的採用『花葬』,亦即將小小的墓碑,立在玫瑰花下。

也有的人,將小小的牌子,貼在牆上,而作為最後的紀念。

至於骨灰的話,雖然親友沒有人知道,那我只好自求解答…...

原來,他們把所有人的骨灰都集中放在一個大缸當中…...

這也可以說,在澳洲的習慣裡,他們沒有保留個人骨灰,也沒有像台灣有這種『撿骨』的風俗了。

澳洲式的喪禮,只有親友的最後儀容瞻仰,只有個人的情感訴說。

沒有各種法會超渡,更沒有燃燒紙錢,更沒有紙家具、紙家電,也沒有送行車隊遊街,當然也沒有雇用『孝女』哭傷。

而傳統上台灣式的喪禮過程,其實是各朝各代累積起來的,但是後人不知取捨,不知其形式的原始用意,所以把各種風俗一直累加,弄到最後變成複雜的殯葬習俗。

這可以說,由於澳洲只有短短的兩百多年歷史,所以少了污染,也少了不必要的風俗。

而這樣簡單的喪葬過程,也正是大家可以學習的。

在生命的輪迴過程中,親友家人之死,頂多你可以留的則是情感,而其他東西是沒必要留的。

在過去我自己家屬或朋友的過世當中,我是沒有因此而流淚的,因為,「親情也是無明」。

而複雜的殯葬過程,也象徵著人們對於生命有更多的訴求。而簡單的過程,代表人性更接近解脫。

所以,你要知道,當前台灣殯葬文化中,這麼多的儀式,這都是世代所累積進去的,並非人死了有這麼多的儀式。所以,當你輪到主持殯葬過程時,你應該盡力的簡化。

在解脫修道的過程中,人的情感會愈來越淡,智慧越來越高,理性越來越明。對於生死也看的更長遠。所以,當遇到生死別離之刻,不管是感性上的感受或是理性上的認知,對於生死別離之事,感受上也因此更平淡了。

菩薩不為親人之死而落淚,但為眾生道行的突破而感動。

菩薩不為眾生之死而悲傷,但為其慈悲事蹟而讚佩。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