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在比賽中奇蹟獲勝



在比賽中奇蹟獲勝
我記得上次奧運時,大陸的跳水選手有一個表現的非常傑出,幾乎看好是金牌得主,就在決賽的時候,當他從跳台上往下跳時,這一煞那間,他已經和前三名無緣了................

我記得自己在年輕時,有一次參加五千公尺決賽,當時的我擬定策略,我要跟在跑在最前面的選手之後,然後到終點前,才超前贏得第一。 
  當時的操場剛好下過雨,跑道內側有些積水,鳴槍起跑後,我按計劃跟在跑第一的後面,但由於內側有積水,這位跑第一的仁兄,總是稍微外繞而跑,我則照常踩水跑內側。跑五千公尺要經過這積水區13次,而這位仁兄由於每次都繞道,所以每次幾乎比我多跑了1公尺,(繞過13次相當於多跑了13公尺)但我把省下的體力仍不超前,直到最後一圈的一百公尺處,才將所儲藏的體力完全使用,結果,我比一路領先的這位仁兄快了七八公尺抵達終點而贏得第一。事實上,這位仁兄跑的比我遠,當然要輸我了。  
在那次比賽中,另一場八百公尺的比賽,有張選手和李選手因為擦撞,結果張選手就跌倒了,這名跌倒的張選手則一邊跑,一邊叫罵著李選手..........
我則想著,此刻怎麼有這麼多的力氣還可以罵人呢?
 
罵人重要?還是繼續跑重要呢?
既然是比賽,不踩水重要?還是名次重要?
事後,大家都知道哪個重要,但是當局者迷,因此也輸掉比賽了。
運動比賽不是光比體力而已,選舉競賽也不是光比人氣而已,任何一種競賽除了本業的競爭之外,同時也比賽著下列的項目:

 
1.策略戰術之競賽(智之競賽):這包含策略的應用,戰術等等。譬如﹔上屆奧運時,中華隊的抬拳也得到獎牌,解盤的教練則說﹔當對方已經靠近你,甚至已經在你身上攻擊得分時,你要藉著雙方貼近時,全力猛攻濫打,而不要管自己已經失去一分。當你這樣做,你可能贏的比對方還多分。像這樣就是戰略的應用,也是腦筋所發揮的致勝技巧。
 
2.心理之競賽(力之競賽):在比賽中,難免會有心理的壓力,這些壓力可能來自輸贏的得失心,或是來自心理緊張,或是勢在必得之態度,而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心理上既然有壓力,必然會影響生理,而造成比賽的失常現象。
以最近美國大聯盟的棒球比賽來看,洋基隊的王建民在首次遇到第18勝挑戰時,這場投球竟然失常了。這是為什麼?這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由於這場比賽若是贏了,格外有意義,因此造成投手的得失心,或是心理上的壓力,或是期望過重,而使投球過猛,以致造成投球失常。換言之,在比賽的時候,應當將心境維持在「平常心」的狀態下,則能讓自己的能力發揮在極致。意即,不必想輸贏之事,將心情放空,只要認真比賽就行了。
 
3.戒律之競賽(持之競賽):不同的比賽有不同的禁忌,這是選手應當持守的,你若違犯了,那你的比賽成績也打折了。譬如﹔有時選手出國去比賽,初到新鮮的環境,就忙著到處吃喝玩樂,甚至逛到通宵,或者嫖妓,或者光臨賭場賭博等等,這些行為都會打擊比賽的實力。換言之,比賽之前,外界的接觸、干擾或污染,要越少越好。
4.賽前調養之競賽(養生之競賽):各種比賽之前,都需要調整心理與生理,如果是體能類的競賽,生理就是要調整在尖峰狀態,因此,飲食或生活作息務必正常,不該吃喝的,都要禁止。而有助比賽的飲食則不可缺。
心理方面,則要調整在寬鬆狀態,雖然要有奮戰力,但是,這個奮戰力仍然不可過強。而旁邊的人,也不要給選手過多的輸贏壓力。選手若會緊張的,旁邊的人則給予安慰。若選手有懶散或輕敵的心態,則應給予精神講話。
5.運動精神之競賽(健康觀念之競賽):所謂勝不驕,敗不餒就是運動精神之一。如果你遇到的是強敵,你知道你應該會輸,但是,你不能這樣想,你仍然要全力以赴。當你遇到的是弱手,你應該會贏,但是,你不能這樣想,你仍然需要認真的比賽,而不能有輕敵的態度。
在上次雅典奧運賽前,美洲棒球資格賽,在巴拿馬進行。在此資格賽中,以三戰全勝的美國隊,可以說成績輝煌,而且沒有失分紀錄。在複賽的時候,美國隊面臨的對手是連輸三場的墨西哥隊,你想,這兩隊交鋒誰會贏呢?
答案是墨西哥隊贏了,而美國隊也因此失去代表機會了。
為什麼會輸了,因為輕敵與鬆懈之故啊!
換言之,當你遇到強敵時,你還是有贏的機會,因為,對方可能鬆懈或輕敵,若是這樣,那就如同放水,只要你不氣餒的話,那就輪你贏得比賽了。
各位朋友,當你面臨任一種比賽時,不光是本業的練習而已,另外五個項目,可不能疏忽喔!
 

2006/09/26 發表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