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神明與佛菩薩的差別

在佛教只對佛菩薩頂禮,而不頂禮一般的神明,但是,你如果要禮拜這些神明,這當然也無妨,畢竟,這些神明的境界都比你高的。

一般的神明還是六道中輪迴的眾生,沒有解脫,還有脾氣個性,但是他們也還在修行與度眾生。

而佛菩薩是超越三界的聖者,修行已圓滿,這當然值得作為吾人之榜樣而沒有瑕疵。

此處的菩薩指:觀世音菩薩等四大菩薩,都是脫離俗情的聖者。而一般的神明則尚未達此境界,但境界已經比凡人高高在上了。

菩薩的階位從初地、二地到十地,在上去則是等覺菩薩,妙覺菩薩,最高境界則是佛。這四大菩薩則是妙覺位的菩薩,已經接近圓滿了,只欠度眾生之願未了,而不稱圓滿而已。

而其他菩薩就是初地到十地之間。而神明們也常是菩薩,只是階位沒四大菩薩那麼高而已。不過民間祭拜的神明種類非常多,有的則是凡夫。被人類胡亂封神的,其實都是凡夫為多。此外還有所謂的陰神,這是屬於餓鬼道的眾生,境界則比人類還低。你是沒有必要和他打交道的。

玉皇大帝,在佛經中名為帝釋或釋提桓因,他是三果的聖者,也是忉利天的最高主管。

民間祭拜的神明中,四面佛,並不是佛,而是個稱呼,他是大梵天之王。(各天的層次高低請看◎三界表

以上就是佛菩薩與一般神明的差別。但是,神明也大都是菩薩。各宗教教主都是菩薩,只是階位不同而已。

這也可以說,同樣一尊聖者,在民間信仰視為神明,在佛教則視為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