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抓對修行的方向就能開悟證果--四聖諦






抓對修行的方向就能開悟證果--四聖諦

在台灣有標榜修行的人還不少,既然想要修行,那就想要能夠開悟證果。但是,懂得修行的人恐怕很少,也因為沒有抓住修行的方向,所以修行有成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而佛教徒,即使天天看經讀典,甚至天天在經典上字裡行間邏輯推理,想要知道什麼是「佛」、「明心見性」、「真心」,而摸索幾十年結果,卻還是渾渾噩噩。而佛學知識一多,卻反而我執與成見不斷成長,結果還是凡夫俗子一個。

人們對於修行總有個誤解,總想在修行上得到什麼!其實修行不見得是這樣修。相反的,基本的修行是在除去什麼。

那要除去什麼呢?

若想開悟證果修行有成,那修行的主要核心就是要除去「無明」。

外道修行連「無明」的字眼都沒有,更別提能成就什麼了。

什麼是無明??(無明大百科 )

那就是人性意念中的無知、不健康觀念、不好的意念,只是當事者不知道這些意念是「無明」,也不知道自己有這些意念。

無明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意識」、「自我中心」、「自以為是」的意念或想法,這些意念就是苦惱的根源,甚至就是慢性病的禍首。

所以若想修行有成的首要,就是要能發覺自己的「無明」,若你能自我察覺某個意念是「無明」,是不該有的,那無明就消失了。

換言之,開悟證果的前提就是要能消滅無明,當「根本無明」發覺之後,此無明就淡化了,那就是「大悟」了。既然能如此,那就邁向證果之途了。

在佛經中有個「四聖諦」,但是會用的人很稀少,其實,你只要會用這「四聖諦」修行,那就是開悟證果的修法了。

四聖諦的修法:

一、苦:你能發覺自己內心的「苦」嗎?其實這是很容易察覺的,只是你長期忽視他而已。當你能發覺心中的「苦」之後,則進行第二個步驟。

二、集:當發現某個「苦」之後,則要找「苦」的來源,也許你要自問這苦是從何而來的?但是你在尋找苦因的時候,很容易把答案怪罪在別人頭上,或者怪罪於外在因素,其實,「苦因」通通在你內心深處。第二個修行步驟其實是在找「無明」。因此,當你發覺「苦因」時,這可能是淺層的答案而已,你必須層層深入去追查苦的根本,若你能發覺自己的某些意念是不該有的,這就是「悟」。也許你還能發覺各種苦都是這個「根本無明」惹的禍,那就是「大悟」了。

三、滅:既然你能發覺這苦是從「無明」引發的,那無明就消「滅」了。當你常常這樣修練,常常發覺無明而消滅無明,那你的無明就越來越少了,這也更接近證果了。

四、道:當你能消滅無明,那最後就能證果,乃至「成道」了。當你能以苦、集、滅、道這四個步驟而修,這就是解脫之「道」了。

人性中的各種無明中,有的只要發覺,他就能消滅了,但有的無明根深蒂固,發覺一次還不足消滅他,還要常常檢舉他,他才淡化或消滅。因此修行到此階段時,還要行「八正道」,而後才能讓證果圓滿。

以上「四聖諦」的修行,既可以開悟證果,也可以預防或治療慢性病,此種修法可以說身心皆修,可以說是非常有價值的修法了,也是佛陀告訴世人的高明修行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