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從農業看人性

沒有標題

 

 

 

從農業看人性

 

四、五十年前的台灣,和現在相比,各方面皆大不相同。以農業來說,早年的農業既不用農藥,也不用化學肥料,因為當時化學工業不發達。農民所需的肥料,都是以植物和動物糞便堆積而成肥料。這可以說,當時的農業都是純有機的。而經過幾十年後,拜科技發達之賜,有了化學肥料、農藥、與各種除草劑後,有機時代也結束了。

早年的台灣農業,病蟲害比現在少多了,田間頂多是雜草多些而已。而如今,連最不生蟲害的綠肥(譬如田菁、太陽麻、油麻菜子),如今也常常整片都長滿了蟲。爲何農業會有這樣的變化呢?這有許多的原因:

其中ㄧ個原因是;由於農地使用化學肥料或農藥太多,土壤惡化,而造成農作物抵抗力欠佳,因此農作物百病叢生。

農作物生長惡化,最重要的原因則是人性問題。

1.早年農業蟲害少,但雜草多。雜草多代表當時的人們苦惱、擔憂多。

2.現代的農業雜草少(因為除草劑盛行),但蟲害多。蟲害多代表人性的貪婪增盛。(貪財新聞天天都有,即是明證。)

3.未來的農業則是,蔬果口感惡化,意即,人們吃東西時不再美味。蔬果該嫩的,變得更粗硬。該甜的,卻更酸澀或無味,而須仰賴許多的調味醬料。蔬果不再美味,代表人類的生活失去樂趣,心情快樂感欠缺。

以上的三層次變化,都是人性腐化的結果。

終結以上:煩惱多故雜草多。貪心多故蟲害多。私心多故美味少。

佛陀有三十二相,其中一相叫「最上味相」,意即,佛陀在吃東西時,都是最美味的,這可不是徒弟、信徒都把最好吃的留給他吃的緣故喔!此最上味相也是多生多劫修來的。即,佛陀在修菩薩道時,都把最好吃的留給他人先吃,因此修得「最上味相」。

在生活中,其實每個人吃同一樣食品的美味感受都不相同,這是「業力」所致,而此業力即是多生多劫以來的造作所成的。如果你吃東西都很好吃,代表你過去也曾保留好吃的東西給他人,而這個「最上味獎」,就是你的獎賞啊。

各位朋友,所施給他人的一切,不論是善是惡,最後還是自己在享用啊!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