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賺大錢有一定的性格

沒有標題

賺大錢有一定的性格

前陣子買了一部農用搬運車,這類車的引擎通常是柴油引擎,柴油引擎比起汽油引擎一向兼固耐用,而且保養容易故障少,儘管是風吹雨打,也不容易壞。最近村子裡總共有三部這種引擎所組裝而成的搬運車,但是使用沒多久,每部引擎都相繼出毛病,此刻使我對柴油引擎的良好印象產生疑惑。為了了解真相,我請教老一輩的村友,他們說,早期的柴油引擎堅固耐用,因為當時的引擎都是日本進口的,現在用的則是台灣自己生產的……

原來問題的癥結點出在這裡,難道台灣人的技術不如日本人嗎?其實不是腦筋比別人差,而是企業精神比別人爛。有的人做事業只要有錢賺就行了,並不在乎客人用了是否會滿意,也沒有想到要為自己的企業造良好的形象,一切的努力只是「向錢看」,其他的事通通沒想到,所以不能製造出最好的產品來。

人們總是抱持著現實的想法,以為產品賣出去錢就賺到手,其他事就可以不管了,經營者潛意識中的這種現實意念,也截斷了自己企業的後路。這種只求近利沒有遠瞻的性格,當然生產不出好產品,也賺不了大錢。

自私的性格無法開展卓越的智慧,也無法利益別人與自己,可是現實的人,幾乎都是自私自利的性格,有賺錢的目標,但卻沒有賺錢的性格。

賺更多的錢、茁壯自己的企業是企業經營者之所願,但是人們都往顛倒的道路在走,這種不自知的背道而馳之行為,是人們的現實掩蓋了經營的智慧。

有句話說:「施比受者福」,但是人們都以為接受的人最福氣。當你給別人歡喜的時候,不但別人歡喜,自己也歡喜,而且建立良好的人緣關係。把產品品質做的很好時,不但客戶滿意也因此被客人免費的宣傳,這後面的發酵與連鎖作用,不是花錢能賺到的。

不能開展利益別人的心胸,這是私我心的問題,一但有這種心胸,必然沒有大企業與大錢好賺,這也是人的宿命之所在。

事業賺不了大錢並不是命運不好,而是「心地」不好。我們的心地決定一個人的宿命,即使事業倒閉失敗,或是輝煌騰達,都和經營者的心理狀態有關。簡單的說,宿命都是自己的心在造作,並不是一個偉大的神在賦予你。所以,若要事業輝煌騰達,首先要健康自己的事業態度,把基本的做人、處世、道德做好來,事業才有輝煌的機會。

『事業能不能輝煌騰達,不是人人有機會,而是特定性格的人之專屬。』

(摘自慧眼看世間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