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人死後何去何從?

人死後何去何從?

 

因果報應與六道輪迴現象,這不是某宗教的專利,也不是「信則有,不信則無」,每個人不管你信仰的是什麼宗教,或是沒有信教,也不管你是多神論,或是無神論,也不管你能不能理解六道輪迴的原理,死後通通都是在六道中輪迴。這是宇宙間的本然現象,只要沒有解脫,那就是在六道中生死輪迴。沒有人可以赦免的,即使古聖先賢,也是一樣的,通通要輪迴。(◆因果報應是誰在管理?

 

這六道是:天道、阿修羅、人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這也是六種不同次元的世界,也因為次元不同,所低次元世界看不見高次元世界。

而一個人死後會出生在哪一道,並非有個人在審判、分發,而是當事者自己去的,這是依死者當時的「意識狀態」決定投胎處所的,這也可以說是「業力」決定投胎處。(◆果報的業力來自何方

 

什麼樣的人會投胎哪一道呢?

 

簡言之,善者投生善處,惡者投生惡處,什麼樣的人就投胎什麼樣的地方。

死後會墮哪一道,主要是看你心地善惡而決定,不是看你怎麼死的,也不是看你的宗教信仰。

有關六道的投胎對象簡要如下:

天道:善心人士或終身行善的人投生之(以心地之善為準)。若是修行人,則可能投胎更高層次的色界或無色界。( 宇宙的結構和外星人

阿修羅道:有天人的善心,但是脾氣不好的人投生之。

人道:五戒尚能持守的人投生之(做人平平)。( 不受戒就不犯戒嗎

畜生道:愚痴的人,投生處。(各種動物還有不同的業力,但以愚痴為主要因素。)

餓鬼道:貪心的人前往之。(各種鬼還有不同的業力,但以貪欲為主要的投生因素。)

地獄道:瞋怒者投生之。(各種地獄眾生還有不同的業力,不同的惡心,但以瞋怒多的眾生為主要投胎因素。)

 

有的宗教徒以為死後是閻羅王在審判或分發,其實,那是投胎到地獄的眾生,才會遇到閻羅王並被審判,而不投胎地獄的話,那就遇不到閻羅王審判了。果報的業力來自何方

 

在佛經中常提到地獄中有各種刑具,有人則問,難道地獄中也有工業嗎?要不然怎麼有這麼多的刑具?

其實,地獄沒有工業,地獄眾生也不用上下班工作,也不用做生意,也不用煮飯、洗澡,地獄眾生天天只有受苦而已。而這些刑具是怎麼來的?這些刑具的出現,就如你在睡夢中,夢境中有各種器物,你在夢中也感受真實,也有各種苦樂感受。但是,睡夢中並沒有工業,地獄的一切萬象也是如此,都是「唯心所變」,就如你在睡夢中一樣原理。這也可以說,地獄眾生就是天天時時都活在不能驚醒的惡夢中。

有人也問地獄會客滿嗎?

世間的監獄,有可能客滿住不下,但是地獄不會因為客滿擠不下新來的投胎者,因為那是個「唯心所變」的地方。

地獄有多恐怖呢?

若人心有多惡毒,那地獄就有多恐怖,因為地獄是當事者自己的心境所造化出來的。只是當事者迷而不覺,不明自己的心,不知道自己害苦了自己。(惡毒之心只是害苦自己而已)

六道輪迴有一定次序嗎?

六道輪迴是沒有一定次序的,會從哪一道到哪一道,完全沒有次序。會投胎哪一道,全看此眾生心中所裝的有哪道的種子而決定。

有的人不信輪迴或地獄,那死後投胎哪裡?

有的人不信六道輪迴,這是掩耳盜鈴心態,通常是做壞事或壞心人,特別不信六道輪迴,這也是逃避的心態之故。但是,越是不信者或心態排斥正法的人,投胎地獄機會也越大,因為地獄中也有一殿,專門容納邪見嚴重的眾生。

投胎哪一道,主要以業力為主,但是,菩薩為了渡眾生,其投胎則以「願力」為主。換言之,活在人間的菩薩,他們也是大善之人,他們雖然有能力解脫或投生天界,但為了就渡眾生,因此隨其意願而投生人間或其他道。

此處所謂的菩薩是指登地菩薩,已經開悟的菩薩,已經明心見性或已經證果的菩薩,這樣的菩薩由於有大願力,由於願力比業力更強大,所以就隨願力而投生願生之處了。而凡夫俗子因為善心不足,因此沒有善的願力,故不能隨願投胎了。

人死後投胎哪裡?這全看一個人的「意識狀態」決定了,但是你可以趁著尚未死亡之前培養善心,當你的善心有多少,你未來投生的世界就有多美、多快樂。因此,若想投生美麗世界,這全看自己的造化了,而不能仰賴誰來給你。因為美麗的世界,也是自己的「心」所造化來的。菩薩可以隨「願力」投胎,那一般人可以隨願力投胎天上享受嗎?這當然不行囉!所以,若想投生美麗世界,那就多多修善吧!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