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什麼是咒語?






◆什麼是咒語?

【咒語】

指不能以言語說明的特殊靈力之祕密語。乃祈願時所唱誦之祕密章句。又作神咒、禁咒、密咒、真言。咒原作祝,係向神明禱告,令怨敵遭受災禍,或欲袪除厄難、祈求利益時所誦念之密語。印度古吠陀中即有咒術。依長阿含經卷十四載,釋尊曾駁斥咒術,然雜阿含經卷九載,釋尊曾說毒蛇護身咒,故知咒術於甚早時即普遍於印度,且為佛教所採用。大乘教派之般若、法華、寶積、大集、金光明、楞伽等顯教經典,均有載錄咒文之陀羅尼品;密教則更加重視密咒,認為咒即「法爾常然」之表示,若誦讀觀想,即能獲得成佛等之利益。

咒有善咒、惡咒之別。善咒,如為人治病,或用於護身之咒;惡咒,如咒詛他人,使之遭受災害之咒。法華經卷七普門品、舊華嚴經卷五十七、十地經卷四等,皆有述及此類惡現語句;藥師如來本願經等,即言必須遠離此等惡咒。使用惡咒之惡鬼有毘陀羅(起屍鬼)等。世尊禁止弟子修習咒術或以咒術謀生,僅允許以咒治病或護身。(佛光大辭典)

◆念的好?唱的好?

頌持咒語時,不管是唱的!念的!都可以。若是一次要頌持多次咒語時,則以「唱」的方式為輕鬆。

頌持咒語時,主要是念頌其「音」,而不在於明白其「意」。若研讀佛經時,主要是理解其「意」,而不在於發音或用字。




◆頌持大悲咒的效用

【大悲咒】
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大悲心陀羅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身咒、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大悲心陀羅尼。亦即說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內證功德之根本咒。據唐代伽梵達磨所譯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載,此咒全文計有八十四句,誦此咒能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善生者:

(一)所生之處常逢善王
(二)常生善國
(三)常值好時
(四)常逢善友
(五)身根常得具足
(六)道心純熟
(七)不犯禁戒
(八)所有眷屬恩義和順
(九)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十)恆得他人恭敬扶接
(十一)所有財寶不受他人劫奪
(十二)意欲所求皆悉稱遂
(十三)龍天善神恆常護衛
(十四)所生之處得以見佛聞法
(十五)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十五種惡死,係指:

(一)飢餓困苦死
(二)枷禁杖楚死
(三)怨家讎對死
(四)軍陣相殺死
(五)虎狼惡獸殘害死
(六)毒蛇蚖蠍所中死
(七)水火焚漂死
(八)毒藥所中死
(九)蟲毒所害死
(十)狂亂失念死
(十一) 山樹崖岸墜落死
(十二) 惡人厭魅死
(十三) 邪神惡鬼得便死
(十四) 惡病纏身死
(十五) 非分自害死。

此外,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卷上則謂,若誦此咒一百零八遍者,則一切煩惱罪障,乃至五逆等重罪,悉皆消弭,而得身口意之清淨。於今之密宗、禪宗等顯密宗派均極重視誦持此咒。
本咒文有多種翻譯,其章句亦依各經而異,如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卷上(智通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姥陀羅尼身經(菩提流志譯)所載為九十四句;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咒本(金剛智譯)為一一三句;金剛頂瑜伽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修行儀軌經卷下(不空譯)為四十句,並謂誦此咒可得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鉤召等四種成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不空譯)所載則有八十二句。(佛光大辭典)
大悲咒(能滅除一切惡業重罪、遠離怖畏、除病、益壽。)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粟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姪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摩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嘇佛囉舍利,罰沙罰嘇,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唎,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盧蘇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唎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羅那羅,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哆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哆囉,跋馱耶,娑婆訶。
 相關文章:

 


備註:

大悲咒,可以在任何地方而念,只要你覺得這個地方是OK的,那就可以念。

譬如,在廁所中當然也可以念。在床上當然也可以念。走夜路可以念。

因為大悲咒就是在生活中而應用,你覺得那裡「不乾淨」,你就在哪裡念。

因為大悲咒本身就是驅邪除魔的功效,所以,當你懷疑哪裡有鬼魂,你就在哪裡念,這就有驅鬼功效。

另外,念大悲咒時,重點是誠心、信心、慈悲心,只要這三個心具足,那念咒的效果就很好。

而念經方面,有人懷疑念經會遭來鬼子而不敢念,這種想法叫做庸人自擾。

當你念經的時候,若有鬼子過來,這些鬼子就是來聽經的,而是善鬼才會想要聽經,惡鬼就不會要聽經了。

當你念經而有鬼子來聽,那就是功德一件了。因為鬼子活在鬼道很苦,總想能聽到佛經中的寶藏而得解脫,所以,你也可以在念經時,刻意招些鬼子來聽,那你就成為「法師」了。而你在此刻念經完畢,還可以順道給這些鬼子開示幾句,那又是功德一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