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3.反向思考






反向思考訓練

(32~40年級功課)

這是智慧訓練的一種課程。若你已經有過◆廣度思考訓練◆◆深度思考訓練◆ ,那接下來就可以進行第三種思考模式。(本思考訓練共有七種模式)

每件事情,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可以「反向思考」,而且能想出其中的道理來。

當你遇到壞事時,若能反向思考,那壞事就不是壞事了。

當你遇到好事而沾沾自喜時,那可能是件壞事,所以你就該持保守態度了。

當你中了樂透彩頭獎時,若反向思考,這件事可能令人「樂極生悲」,也可能讓人就此沉淪。所以這種好事來時,你可要小心了。

當你的生日又來臨時,也許你正高興的慶生,但是「多一次生日就是少一次生日。」對於生日來臨,這是該歡喜?還是該悲傷?

當你開車被開罰單時,你是否很嘔呢?

別嘔了!

你只要把罰款當捐款,這就是在修布施了。

難道這不是好事嗎?當你能這樣想,這就是反向思考。

所以說,只要念頭轉一轉,觀念換一換,人生中的嘔人事件就少很多了。

當有人在辱罵你時,你還生氣嗎?

這個人是在為你「消業障」,你知道嗎?

只要你不生氣,或者減少生氣,這都是消業障的功效。

所以,你該感謝替你消業障的人喔!若能這樣想這也是反向思考。

有天,我和老婆去水族館買觀賞魚,這時老婆就要挑選其中長的比較大的魚,我說:「魚越大越接近死亡,能觀賞的時間越短…..

因為反向思考,所以事情變成這樣子。

有一天來了日本朋友,臨走前他將一包沒吃完的餅乾說要送給我,這時日本朋友說:「這包餅乾要送給你,但是不好意思,這包餅乾已經吃了幾塊了,……

我說:「你吃的那幾塊,就當是我請你的,所以別客氣了…….

因為反向思考,所以事情變成這樣子。


訓練方法;

當你遇到壞事或好事、逆境或順境、無理或有理等等的事情時,你都可以將之反向思考,並將其中的道理想出來……..

記得,當你將事情反向思考後,一定要想出道理來。

好了!請在生活中請自行練習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