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睒子經

◆盲父母之子遇國王狩獵所射

◆盲父母之子遇國王狩獵所射
----睒(ㄕㄢˇ)子經

在過去世時,迦夷國中有一個長者,沒有兒子,而且夫妻還雙目失明,有一天,夫妻倆決定入山修行清淨智慧。當時有個菩薩名一切妙見,心裡想著;此兩人發心修行,但是雙眼失明若入山的話,必定會跌落山谷,或是遭受野獸所危害。

一切妙見菩薩想著,我壽命終了之後,要投生在此家做兒子,並終身供養此父母。

此盲父母,過沒多久果然生下兒子,名叫睒。父母非常的歡喜,而睒則至心的奉行十善和孝道,他日夜事俸父母,好像俗人祭拜天神。

而原本發願修行的盲父母,有了兒子伺候與作伴之後,也忘了當初發心修行這件事。

 

當睒年過十歲的有一天,長跪對父母說:「本來你們發大心要入深山修行,以求無上的智慧,為何有了孩子之後就違背當初的誓願?人生在世無常百變,人的生命隨時會結束的。但願你們依照原來的意願即時入山清淨修行,我當天天供養你們所需,服伺你們直到命終。

睒就把家中所有的財產,布施給貧窮者,就和他的父母入山修行了。

睒到了山中,以木材和雜草搭蓋房子和做成睡墊,以使冷熱得宜。

山中眾果豐足,泉水清涼,池中蓮花五光十色。各種樹木自然發出淡淡的清香,各種飛鳥經常圍繞,各種野獸就像是好朋友。

睒至心的慈孝歷經多年,當時的天神、餓鬼皆暗中擁護。

有一天,睒在山林裡批著鹿皮提瓶取水。

此時正巧國王帶著一批人馬在山林裡狩獵。國王看到有一群花鹿正在水邊喝水,

立即以一隻毒箭射了過去。

 

結果正巧射在睒的胸口。

中毒箭的睒,鮮血直流,舉身皆痛,說著:「是誰射這一箭殺了三個道人!」

國王聽到聲音,即刻下馬查看究竟。

國王來到睒的身旁,睒說著:「大象因為他的大牙而死,犀牛因為他的角而被殺,翠鳥因為美麗的羽毛而被抓,獐鹿因為他的肉而被捕。我今既無牙、無角、無毛,肉又不可吃,我今有何罪過而要射殺我!」

國王說:「你是何人?為何批著鹿皮在此取水?」

睒說:「我是王國中人,和盲父母來山中學道二十多年。未曾被野獸或小蟲所毒害,而今卻被大王所射殺!」

此時,百鳥悲鳴,野獸慌亂,大風吹襲折斷樹枝,日月昏暗,雷雨交加!

這時住在草屋中的盲父母,忽然驚覺有異;遠去取水的愛子,為何還沒有回來?

這時大王恐懼並自責悔,原本射鹿卻誤中修道人,此等罪過難以釋懷。

此時國王欲將毒箭拔出,但因射入過深而拔不出。

 

此刻,百鳥禽獸四面雲集,他們聲聲的呼喊而震動山林。

睒告訴國王說:「這不是你的過錯,這是我的宿業所致。我不在乎我生命的犧牲,我只在乎我可憐的雙親,他們既年老又雙目失明,一旦沒有了我,就沒有人奉養他們了」。

國王聽了睒的感人談話,就說:「我寧入地獄百劫受罪,也要使睒能活過來!」

此時國王長跪向睒悔過說:「若此孩子命終,我就不回朝當王,我要在山中供養你的父母,就如你還在時,你不必憂心!」。

此時,天人、神明聽到,都想知道這個誓言是否可成真實。

被毒箭攻心的睒,聽完國王的誓言,心意喜悅,雖然死了也不懷恨。大王!今生能供養我父母,當可滅除現世罪業並得福無量。

國王說:「告訴我你父母所在處,以及要交代的話!」

睒即指示說:「從這裡往前步行在不遠處,可以看見一草屋,我父母就住在其中。敬請國王慢慢前往,別驚嚇了我的父母,並以善巧方便了解他們的意思,為我感謝父母。告訴他們,無常已到,我就離開他們而去了」。

睒又說著,不在乎我的生命,但體念父母年老又雙目失明,一旦無所依仰,必定生活困頓,此等情景何等殘酷啊!生死常讓我們分離,這是宿命所致而無得例外。今我懺悔於父母,從無數劫以來所造作的種種惡行,願我與父母世世相聚不相遠離。願父母終保年壽沒有憂患,願天龍鬼神常隨保護,消滅災害。

此時,國王隨同幾個人一同前往父母住所。國王離去後,睒便命絕了,此時鳥獸哀嚎,並圍繞在睒的身體,有的以口舐拭睒胸口的鮮血。

此刻,雙目失明的父母,聽到有聲音靠近,越來越感到恐怖。

 

國王的行動,觸動草木又加上人的聲音,更增加盲父母的不安。

「這不是我兒子!你是什麼人?」盲父母聽到有人走進屋子就這樣問著

國王說:「我是迦夷國王,聽說兩位修道人在山中學道,故來供養!」。

父母言:「大王來善!勞動您尊貴的身軀來到遠地的蠻荒之處,國王身體安好嗎?宮殿、夫人、太子、百官、國民都安好嗎?風雨調順、五穀豐足、鄰國不侵害嗎?」

國王回答道人說:「承蒙道人的恩德,一切皆平安!」

國王又問候盲父母說:「住在山中,勞心勤苦,樹木之間飛鳥走獸,有無侵害道人?山中寒暑隨時變化,居住的安隱嗎?」

盲父母說:「承蒙大王厚恩,一切都安隱!我有孝子名睒,經常為我採摘瓜果,泉水豐沛不虞匱乏,山中風雨調順,還有草蓆可坐,瓜果可吃。我的孩子,去打水就快回來了。」

國王聽到這裡傷心淚出,就說:「我罪大惡極!沒事入山狩獵,看見水邊有群鹿就引弓射箭,結果誤中睒,所以來此告知。」

 

此時,盲父母聽到不幸消息,舉身自撲,如大山崩裂,如大地震動,悲痛不已。此時國王就向前扶牽盲父母。

盲父母號哭,仰天自說:「我孩子孝順慈愛,有什麼罪過而射殺之!」此時風起雲湧,折斷樹枝,草木悲鳴,悽聲四起。

 

「我們在此山中二十餘年,未曾有災害變故,而我的孩子出外取水,如今未歸,恐怕兇多吉少!」此時盲母說完,涕淚不止。

此時盲父說:「你不要再哭了!人生終究難免一死!今且問王,睒被你所射,現在是死是活?」

此時,國王將睒所交代的話,都說給盲父母聽。盲父母聽完國王所說,又倍感哀傷。

盲父說:「我一旦沒有了兒子,我也要一起去死!願大王牽我二人前往屍體上!」。

國王即牽著盲父母來到屍體上。此時,盲父抱著兒子的腳,盲母抱兒子的頭,仰天號哭。母親更以舌舐孩子受創的胸口,但願劇毒入口。

「我年已老,目無所見,以身代子,睒活我死,死不恨也!」母親說著

這時盲父摸著睒胸口的毒箭,號哭說著:「諸天神、山神、樹神啊!我的愛子睒,如此的盡孝,天地都知道的。我年已老目無所見,我寧願以身代子而死而不悔恨」

於是盲父母共同發誓說:「若睒的孝行,天地有知,這箭應當拔出,毒藥應當除去,睒應當再活!」

此時,第二忉利天的天王帝釋,即從座位起身,以天眼看見二道人抱著孩子號哭。又聽到第四兜率天等各個天宮皆引起騷動。帝釋天王、梵天王及四天王,即刻在天宮消失。

頃刻間!第二忉利天王帝釋變現成大夫身相,出現在睒的面前。天王帝釋即以神藥灌睒口中,再拔出睒胸口的毒箭。其他天王則隱身在後,並以神力加持。

此時睒有了舒醒的反應,雙目張開。

盲父母感受孩子已經獲救,因而停止悲泣的淚水,並驚喜非常。

此時,飛鳥禽獸皆大歡喜,風息雲消,日光重現,泉水涌出眾花,五色樹木開滿了花朵倍於往常。

128922c

國王看了更是歡喜,並禮拜天帝釋,還禮拜父母及與睒,並願以國家的財產上奉道人。

睒說;國王若欲報恩,當勸導人民皆持戒修道,而且,國王不應再狩獵傷害生命。現世的身軀是不安隱的,壽命終盡時,當入輪迴中。人活在世間,恩愛只是暫有,分手別離是不可避免的。國王宿有功德,今天才能為王,更不能以此而自放逸。

當時,國王聽完教悔後,對自己感到無限的悔意。而在場的隨從數百人,也都擁躍奉持五戒。

國王回宮後,下令說;國家中有像睒一樣的盲父母者,普皆供養不得違犯,若有違犯者加重罪刑。

由於這個因緣,國中人民從上到下互相勸導修持五戒十善,而使該國人民,死後無人入三惡道。

佛告訴阿難說,過去的睒,就是我的前身。盲父親,就是當今的父王──閱頭檀王。盲母親就是王夫人──摩耶。迦夷國王就是阿難。當時的天王帝釋就是彌勒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