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1.廣度思考


智慧開發(1)

廣度思考


——想得寬廣看得開


(10~29年級功課)



u 為什麼要廣度思考

在一件事的背後,往往有無數的狀況,但是居於人類的主觀習性,對於發生的事情之看法,會陷在單一的想法中,這是一種意識形態的毛病,也是習慣性的主觀意識。

從現在開始,要培養寬廣的思想與智慧,才能減少人事間的誤解與糾紛,才有機會看清事實真相。

因此,在生活上發現任何現象或問題時,都要假設它有十種以上的可能。

u 廣度思考範例

例如今天在街上看到一個向人要錢的乞丐,這時自問:他為什麼要做乞丐?

答一:他是一個職業乞丐

答二:他可能一時找不到工作

答三:可能他懶惰,所以向人要錢比較輕鬆。

答四:那是個假的乞丐,可能是扒手

答五:這個人有意以此體驗人生

答六:這是在拍片

答七:他在對人做心理測驗

答八:那是個執行某種任務的偽裝乞丐

答九:是我看錯了

答十:那是一個心理受創傷而精神失常的人

u 廣度思考取材例:

我是一家小店的老闆,每天都有客人光臨我的小店,當客人來時我都會主動打招呼,現在我要想出十句招呼用語,以備隨時應用。

(以下的題目只是提供練習,修練者當在生活中,自行發覺問題,自行思考。)

u 廣度思考的練習

(以下每題想出十個以上的答案。)

1. 人在何種狀況下容易打破碗?

2. 有一天,我看到我的配偶,和一位異性在一家旅館前談話,其可能原因?

3. 什麼情況下人的穿著會特別打扮?

4. 逛街時看到衣服而買,可能的因素?

5. 一個人有很多錢可能原因?

6. 一個人向你說了讚美的話,他可能的用意?

7. 一桌菜做出來令客人覺得很好吃,影響的因素有那些?

8. 看到有一部車子開的很快,可能原因?

9. 人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發脾氣?

10.人在什麼情況下會胃口不好?

11.人在什麼情況下會送禮物給別人?

12..我開了一家小店,而且生意很好,可能的原因?

13.街上有人在跑,可能的原因?

14.花店賣的鮮花,看起來顏色鮮豔,可能的原因?

15.在停電的時候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16.人愛當總統的理由有那些?

17.人在什麼情況下會哭?

18.一個人很受歡迎的原因有那些?

19.什麼事情會使人目瞪口呆?

20.發生什麼事情時,會突然的聚集很多人?




我也來創造廣度思考的題目,
我的題目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家後,每天在生活中找題目,然後以此方法自問自答。若想不出題目者,以講義上的題目練習,每天練習一或多題。

2 則留言:

  1. 阿土伯~~偶都有來捏^^ 可是我都找不到思考訓練的其他篇幅,是不是文章沒有po上來咧^^ 好想再看哦~~~燕子飛飛

    回覆刪除
  2. 請用伊媚兒來信,我才能給你連結。
    要不然,你自個兒找,一定有。
    1.廣度思考
    2.深度思考
    3.反向思考
    4.比較思考
    5.雙面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