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財富靠出息

沒有標題

◆財富靠出息

最近有個男子因為搶劫超商而被捕,他為何要搶劫超商呢?只因女朋友說他「沒出息」,結果一氣之下帶著女朋友去搶超商,但也因此被警察逮捕了。

他被女朋友刺激後的搶劫行為,不知要證明自己「有出息」!還是要證明自己「沒出息」!竟然付出這麼大的風險去證明。但結果證明的是自己「沒出息」。沒出息的人才需要搶超商,而有出息的人可以找工作賺錢。只是,當人失去理性時,意願和行為往往背道而馳!

天天從媒體的報導可知,這個年頭沒出息的人特別多,因為偷、騙、搶的案件層出不窮。這些人往往四肢健全,就是不肯上進,不肯吃一點「小苦」。但卻願意冒險為非作歹,接著就被關進牢裡吃「大苦」了。

有的人在性格上,一向只求收入,但卻不肯付出,像這種不肯耕耘但卻想收穫的人,就是標準的「沒出息」。

我最近賣了一筆農地給附近的村友,我向他說:「這個時機還有一些積蓄的人,真是好福氣啊!因為現在的土地都很便宜,但是要撿到這種便宜還必須有積蓄才行。你是如何有這筆積蓄的啊?」

這位農友說:「要是沒有錢,只要肯幹就有!」

原來「肯幹」就是他的財富座右銘了。

原來他的積蓄就是肯幹活幹而存下來的!換言之,一個人只要肯幹,遲早都可以買到土地或房子。可是街上這麼多年輕力壯的年輕人,投機者竟然為數不少。

最近有一份調查統計,題目是:「你要賺多少錢才願意退休?」

被調查者的希望數目,從百萬到千萬,一直到上億的人都有,只是越年輕的人,他的希望數目也越大!看樣子這些年輕人沒有嘗過賺錢的辛苦和不易,才會有這麼遠大的理想。而且,胃口越大,失敗的機會也越高。

人們往往只想到鈔票越多越好,卻忘了鈔票越多時,所付出的代價也越高。這種只祈求成果,但卻忽略過程的毛病,是人們打拼過程經常犯下的錯誤。

若要今生致富,只要你依著正軌經營人生,每個人這一生都有機會擁有自己的土地或房子。

在寺廟的善書中有一段十富十窮文如下:

1. 不辭辛苦走正路,勤儉富。

2. 買賣公平多主顧,忠厚富。

3. 聽得雞鳴離床舖,留心富。

4. 手腳不停理家務,終久富。

5. 常防火盜管門戶,謹慎富。

6. 不去為非犯法度,守分富。

7. 合家大小相幫助,同心富。

8. 妻兒賢慧無欺妒,幫家富。

9. 教訓子孫立門戶,後代富。

10. 存心積德天佑護,為善富。

(1) 多因放蕩不經營,漸漸窮。

(2 )錢財浪費手頭鬆,容易窮。

(3 )朝朝睡到日頭紅,骯遢窮。

(4 )家有田地不務農,懶惰窮。

(5 )結交豪官做親翁,攀高窮。

(6) 好打官司逞英雄,鬥氣窮。

(7)借債納利粧門風,自弄窮。

(8)妻拏懶惰子飄蓬,命當窮。

(9)子孫結交不良朋,局騙窮。

(10) 好賭貪花戀酒鐘,徹底窮。

此外,有的人一生下來就很富有或是很貧窮的,像這種先天性的貧富,依佛教的說法,這是「果報」。依因果法則而言,經常布施錢財的人,則來生會更富有。反之,若侵貪的人則會貧窮。

也有的人,在出生的家庭得到「繼承」,這種自然而得的繼承財富,也是果報之一。依因果原理而言,每個人這生的財富,有的人會幾乎花光了才走,這樣子下輩子再做人時,他的財富就會從「零」開始。換言之,假如你在臨走前留下許多財富給後人,則來生會出生在有繼承或得到贈與的地方。

但也有出生在有繼承的機會,但卻沒有得到繼承,假如這個人刻意要去得到這些財富的話,就不屬於本份內的財富。而這種不該得到的財富,都會很快散盡,而回歸本來狀態。

也有的人,以微薄的資金就買到許多的土地,或者買了土地之後,短時間內就增值數倍,像這種財運,也是過去生所種下的善因而來的。或者是因為自己的善心而遇到的好運。

總而言之,人的一生之窮富都是來之有因,而一個人只要願意老實經營自己的財富,人人都有機會今生或來生成為有出息的富者。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