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居家的風水

沒有標題


◎居家的風水

臺灣當前市區人口密集,建築物棟棟相連,路上車水馬龍,電杆林立,電線雜陳,市容混亂。這些景象都不是好風水,座落在這樣地方的居家,也談不上對人有什麼好影響,因為這些景象都是負面的。房子太壓近馬路,令人有不安全感、壓迫感。雜音噪音太多則干擾人的情緒,混亂的市容則令人不舒服,易使人動怒。空間裡太多的雜波則影響人的健康。所以居住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只能寄望於室內空間格局調配得好點來彌補。

長時間居住在擁擠雜亂的城市,增加人的性格於爭鬥。反之居住在寬鬆的地方,人的心地也寬鬆。住在高山上的人,性格會傾向於冷靜。住在炎熱的地方使人庸懶。基本上,環境是怎麼樣,也會促使人的性格於如此。所以這個居住環境也在造化吾人的心理狀態。

庭院:在居住空間窄小的臺灣地區,想要有個庭院,是一種奢求。人們太過於利用土地,所以把所有土地面積都蓋滿了,這樣就失去了庭院。這也象徵著人們求利心切,所以犧牲了精神上的享受。注重生活品味的人,只要有能力,必然想要有個庭院的房子。房子前面有庭院,住起來就更感寬鬆,在庭院裡再種些草木,人的性格就會比較文雅,涵養也會好些,做起事來就不慌不忙,這對人的心境有相當調適的作用。每當出門就經過這草木的庭院,入門前又再經過一次,這無形中把人的心境來回的調和,所以住在有庭院房子的人們,性格會較溫和。

玄關:較講究的房子才有玄關,在市區的房子幾乎都沒有玄關,這是臺灣的情形。玄關是進入一住家內的第一個室內空間,它有著緩和的作用。如果一開門就是客廳,這樣顯得太突唐。房子若貼進馬路又沒有玄關,這種感覺就更突兀。打開大門時有個玄關,這樣有個緩衝的作用,感覺上也較柔和與文雅。

客廳:是一家人生活聚會的空間,也是客人來訪的停留場所,一般上以亮麗為原則,大家就可以藉著這樣的氣氛,坦開心胸話南北。

其他各部位的擺設,以順暢方便為主要,這樣生活起來就會有順暢感。

對於家具的擺設,則互相調配,通常以重要的家具先定位,然後依次將次要的部份,依次搭配。

如果牆壁已有圖案,則沙發、桌椅之類的家具以單色系為原則。若牆壁屬於單色系時,則可以配用有花色的家具。若牆壁與家具是同色系,則氣氛的效果較鮮明。若屬於不同的色系,則顯得活潑。這視個人的喜愛決定。通常年輕人會喜歡活潑類型的組合。

牆壁與家具一樣花的時候,整體就會顯得花亂。牆與家具都是單色時,就顯得呆滯。地板的顏色原則上比家具深一點為原則,也就是讓家具比地毯看起來是輕的感覺。天花板的色調,看起來則要最輕為宜。

昏黃色的燈光,氣氛效果最好。白亮的燈光是朗爽的。注重氣氛的人就用昏黃色燈泡。

客廳的壁畫,以看起來朗爽的畫面為原則。若是人體藝術之類的圖畫就不宜放在客廳。開闊的風景山水,活潑生氣的動物,都是客廳圖畫的理想題材。

陽台:房子要是沒有庭院又沒有陽台,會助長居住在這種空間的人喜歡往外跑。因為人們失去活動的空間,增加心理的束縛感,所以只好外出尋求舒解之道。在陽台可以讓我們眺望一下室外的景觀,也可以種些花草怡情養性,這是彌補失去庭院的方法。若能在陽台遠眺寬廣的遠方,則讓人心曠神怡,心胸開朗。

基本上,居家的風水以調整居住者的性情為主軸,人很容易被環境影響,只是大部份的人被影響而不知道而已。「心」的造作是人生的主體,但是這個主體卻受外在許多因素影響,這些影響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也可以說,外在的事物也在造化人心。從此可知,人的心理性格並沒有獨立自主性,只是被影響但卻不知道而已。

摘自 心念可以改造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