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接納與含容

沒有標題

接納與含容

「也許下輩子輪到我投胎在你家,因此與我們有緣的人,都不必分親疏。」

我這裡養了十多隻流浪犬,牠們都是在這棟房子剛蓋好時自己來的,有的犬隻我把牠們綁在狗園內,有的放在狗園外。在牠們住一段時間以後,住在園內的狗要是跑到園外,園外的狗就會對牠們狂吠;住在園外的犬隻要是跑到園內,園內的狗兒也會猛叫。當有新的流浪犬跑來這裡時,舊的狗兒也會上前驅離。表現的最強烈的,當屬最受寵的---咪咪。儘管一次同時來了三、四隻野狗,牠也不在乎勢單力薄,就是要把新來的趕走。有次我發現牠吃了敗仗,落荒而逃。

這是狗的地域心理,但是人也一樣有這種特性。有的人對於私我心表現強烈,有的人則能寬容待人。雖然人稱為「萬物之靈」,但在這方面的表現,有的人並沒有特別進化,而和犬隻一樣。

人從小長大若是接受的禮遇越多,無形中會被寵壞,被寵壞的人與寵壞的狗,行為模式是一樣的,對於新來的客人都會有排斥的行為。要是出生為獨子、獨女的話,環境會蘊釀一個人更強烈的佔有慾,但不代表你是這種人,有的人會學習「與人分享」的美德,他就不會有強烈的佔有慾。

如果我們的表現與動物一樣,那我們只是平凡無奇的動物,稱為「萬物之靈」似乎有些超過。要是我們有更卓越的「覺性」的話,應該放開心胸接納有緣的眾生。

把自己的心縮的越小,是苦的,是一種束縛。能打開心胸包容、接納,人生是開朗的。現在社會物質豐碩,還不至於你爭我奪的地步,若要含容別人並不是難事。基本上我們不要侵犯別人的權益,但是卻可以施捨分享他人。其實,施者比受者獲益更大更多,當你願意如此打開心門時,就能感受到這種甜美滋味。

快樂、解脫的人生,就是從生活細節做起,能與我結識的人,都是與我有緣的人。生在我四周圍的人,與我沒有特別親,偶爾與我認識的人和我也沒有特別遠。並不是親人就特別親,只是這輩子這些人先輪到與我同一家人而已。也許下輩子,我成為你家的一份子,那也說不定,所以不必在一時的表相上分親疏。

分享他人不必分親疏,親與疏都是來自錯覺,有感情與無感情是來自妄覺。親與疏是時間造化而來,對某個人想像太多,就會產生感情,他們是這樣來的,並非我們之間原本存在親與疏,或是有情與無情。當你能明白這些道理,自然能打開心胸,接納與含容。

(本書摘自《慧眼看世間 》,本欄作者所著。)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