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一睡不醒的原因與改善

一睡不醒的原因與改善

一睡不醒的原因與改善

少數人有這樣的狀況,一旦睡著了就怎麼也叫不醒。或者,早上要起床,安裝了許多鬧鐘,還是沒有把自己叫醒。這不是他賴床,而是他的腦部根本沒有意識到起床的訊號。

一睡就不醒的因素如下:

1.「心」(或腦部)的「覺知性」比較差:因此睡覺時即使發生各種嚴重惡狀也不知道要醒來。

2.睡覺時腦部缺氧:因此睡著時就像昏迷一般,所以叫不醒。

以上第一項因素和輪迴進化有關,若有人剛從嗜睡動物、冬眠動物投胎成人類的話,那就很容易發生一睡就不醒的窘境。

第二項因素和體質有關,由於睡覺時的血壓比較低,對於先天體質上已有低血壓、貧血的人,或是腦部隱藏某些疾病的人,更容易造成腦部氧氣供應不足,腦部一旦缺氧就會昏迷,嚴重時就會休克或死亡。這種腦部上的缺氧,在氣溫低的時候更容易發生。

而會發生一睡不醒者,也有機會是以上兩項因素的組合,這就難怪一睡就不醒了。

◆改善方案如下:

1.對於改善方面;對於睡覺不醒的人,若對他拍打或冷水刺激還不醒的話,這可以提升腦部氧氣來改善。

睡覺的空間不要密閉,或門窗緊閉,尤其是冬天,以免缺氧,要不然連正常人也會睡的特別久。因此,給予流通的空氣、多氧的空氣,則有助睡眠者早早醒來。若是居住在高海拔的地方,更應該注意缺氧的問題。若身邊有氧氣筒的話,不妨試試其功效。

2.另外,對於睡不醒的人,可以將其上半身扶起,讓他坐著,也許一會兒就醒了。

3.穴道按摩:(資料待補)

4.請食用醒腦食品( 頭痛與補腦食品

以上多種方法可以同時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