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有福報的大象

有福報的大象

有福報的大象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象——林旺,不久前以八十多歲的高齡走了。以大象的平均壽命六十幾歲來說,林旺可以說是象中的「象瑞」。這隻被小朋友稱為林旺爺爺的大象,可以說是非常的有福報,平常吃穿不用愁之外,每逢例假總是有一些慕名的遊客特地要來看牠,而且,一些熱情的遊客還會特地為牠準備一些食物。這幾天林旺走了之後,一些有愛心的遊客,還為之獻花、獻果,甚至還為之落淚。

在平常,當一個人壽終之後,大概只有情深的家屬或親友會為你落淚,可是這隻林旺,卻有市民為之動情,這可以說,林旺是一隻很有福報的大象,它的福報與禮遇,是貧窮的人類所比不上的。

為什麼動物也如此的有福報呢?

其實,這也是過去生所修來的!

我的一位馬來西亞朋友,最近從澳洲回台灣,他是一位各國流浪度日的朋友。每當他移居到哪裡時,總是不缺吃住。像這樣的人,雖然居無定所,但不缺生活物質的享用,像這樣的人就是很有福報的人。

一個人的福報從臉相上可以看得出來,那就是一個人的耳垂。當耳垂越厚,代表福報越大。這也代表不必太辛苦,就有得吃用了。

這些福報,都是每個人從過去生中的行為所產生的未來果報,如果你常布施吃的、用的給別人,就會成為未來世的好福報。

一個人要是有豐厚的福報當然很好,但不代表心靈的幸福。以大象林旺來說,福報是很足夠,但只是動物而已。為什麼福報這麼多,卻只是動物呢?

佛教說的好:「修福不修慧,大象批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原來這一切都是過去生的修持而來的,只是有的人偏修福,而不知修持智慧的重要,最後則投胎成很有福報的動物了。

像家裡養的寵物,主人為其張羅吃的、用的,而且為其洗澡,在平日則常有人擁抱,像這樣的寵物,也是福報很大,但只是動物而已。

一個人或一隻動物一生中的「命」,都是過去生所造就而來的,而在這一生中,人們又同時在積縕未來的「命」,因此,您若期望未來世有什麼樣的「命」,都是這一生可以準備的。

總之,這輩子怎麼去播種,未來世這些種子都會結成果實,但更重要的是,不要只修福而已,而要同時修持智慧。一個人若能「福慧雙修」,對於未來世的命運才會更幸福圓滿啊。

(2006/04/14寫)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