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人人都帶著有色眼鏡

沒有標題

人人都帶著有色眼鏡

「人人都戴著有色的隱形眼鏡,只是你從出生戴到現在,在習慣之下,已不知自己戴了有色眼鏡。」

當我開始寫書以後,就一本接一本的出版,這時親戚知道我寫了這麼多書,都大表驚訝,還說我是:「黑杆仔底醬油」,我則回說:「瓶子本來是清的,是你戴了墨鏡!」

「黑杆仔裝醬油」的意思是「看不出來」,因為醬油和瓶子都是一樣的顏色,所以看不出來。但是觀賞者戴著墨鏡看東西的話,每樣東西也會變黑,這是大家可以理解的。

每個人都戴著不同顏色的隱形眼鏡在看人,只是從小到大都這樣戴,所以並不知道自身上戴著有色眼鏡。而我們也沒有看到別人所看到的世界,因此更不知道自己身上戴著有色的隱形眼鏡。

這個有色眼鏡包含兩件事,一個是指我們的肉眼,一個指我們的心態。心態的偏差,就如同戴著有色眼鏡看人,因此看到的結果與真相是不符的。

肉眼戴著隱形眼鏡,因此對同一色彩的感受、反應、喜好,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們同樣都是人,所以比較接近,動物和我們相比就差異很大了。

肉眼所看的色彩不同,這只是件小事,心態上蒙著一層色彩,會障礙我們對事的判決。

把好人看成壞人,凡夫看成聖者等等的顛倒,都因為觀賞者戴著有色眼鏡。

當我們以什麼樣心態看人時,人就會變成什麼樣,就如同戴有色眼鏡看東西是一樣的情形。

人的「自我意識」就是有色眼鏡,其實你可以不戴它,只要以「平常心」面對事物,這就是摘去了有色眼鏡。

當你能以「平常心」待人,那你就是「得道」的人,所以說:「平常心是道」。

在還沒有「得道」以前,對人要以對方的立場著想,而不要以自己的想法想別人,能這樣自我期許就是「修行」,能這樣修行就能摘去這個看不見的有色眼鏡。

摘自慧眼看世間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