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雞與「雞」

雞與「雞」

雞與「雞」

這幾天和一群朋友去一處林場遊覽,這處林場離市區不遠,也算是很方便就可以到達了。

當我們走完所有登山步道,在出口處時,赫然發現一棵樹上釘著一張廣告牌子,這張牌子上面寫著:「放山雞」、「土雞」、「脫光光帶出場」、「二百五十元」。

要不是剛才有經過一處養雞籠,哪還會以為他是在賣「雞」呢?

但是話又說回來,要是他賣的是雞,一隻二百五還是有點貴,因為大賣場有時所賣的雞不僅是「脫光光」而已,而且還「烤香香」,只要買完即可享用,一隻才一百元而已。

假如他賣的是那種「雞」,這似乎又太便宜了!

在這步道的終點,看完這個引人遐思的廣告,還真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這時又令我想到,「雞」一出生後,就被人養大,然後,在某一天裡,這些雞就會被人殺來吃,像這樣的生命模式,就是雞的一生。

有的人,也許是缺錢花用吧?從小長大後,就來當「雞」,然後一直做到人老珠黃為止,而這種人的生命模式,也和雞差不多。總之,就是那麼可憐、宿命的一生。

身之為雞,對於牠的宿命,當然有些無奈,無法扭轉。對於人來說,卻有相當大的改造空間。而人們所以要從事特種行業,其實,就是「錢」的問題而已。

人所以需錢恐急,其實就是為了花用,而花用的目的,其實就是為解決身、心、靈之苦而已。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每個人只是使用的方法不同,而其終極目標都是一樣的。只是,這些追逐金錢、名位的方法,都沒有真正解決人生問題。

當我們突然賺了很多錢時,一時間好似很快樂,其實,此時的快樂只是一種錯覺,那只是把原有的苦,漸漸消去的一種過程。而當快樂過去,同樣的問題又來了,因此,人們要不斷的、重複的去做同樣的行為模式。

當一個人很有錢時,他也許過著奢華、揮霍的日子,這代表一個人內心有無數的、強烈的心靈苦楚。

當你很有錢時,也許你很節儉,甚至不敢花用,這只是一種擔心的心理反射行為。擔心錢財用光了,將來會很苦,因此只好省吃儉用了。

當你對於自己的錢財、物質,可以輕易的奉獻給別人時,那也許你的心靈是滿足的。既然如此的話,錢財物質反而是一種累贅,給了別人反而減輕負擔,因此,心境平靜的人,施捨之後,反而更寧靜安祥。

不管是吃「雞」或是做「雞」業,同樣都是為滿足身心之苦,他們只是方法不同而已。只不過,這些方法都是短時效的,也不徹底,而只有務實修行,才有長時效的作用,這也是每個人不斷的歷練,可以逐步提升的。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