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婚姻與愛情

沒有標題

婚姻與愛情

在世間的各種感情中,夫妻之情可說是感情最深的一種。然而在這層關係中,卻隱藏著奧妙的關係。

譬如,原本感情深厚的夫妻,可以在一夜之間變色,不管是離婚還是吵架,這都是夫妻間常有的現象。

夫妻的感情這麼深,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劇變呢?

說起來,這還是人性的問題。總的來說,就是人性的「無明」壞了夫妻之情。

可以說,若要夫妻之情能夠穩定,那沒有別的,就是雙方要無明越淡越好。

這也是說,感情穩定的夫妻,因為他們的無明比多事的夫妻淡。

這也是說,若想在愛情上過得安穩,少風少雨,少雷少電,那夫妻雙方就要修行,並且積極地淡化無明,這就是愛情穩定的關鍵了。

最常吵架的情人或夫妻,無庸置疑,必定是雙方的無明都很重,所以才會吵個沒完,怨個沒了。

反之,若相愛的雙方,無明淡薄,那當然可以過得很幸福與安定了。

所以,當你想要追求美麗的愛情之時,那你要考慮自己有多少無明,有多少智慧了。

要是自覺無明多、智慧少,那你就得好好修行來淡化無明與提昇智慧,因為這是你提昇愛情幸福的寶藏了。

俗人為什麼要結婚呢?

這說來當然就是希望愛情能有所保障囉!但是,以法律來保障愛情,其實只是增加怨偶更多的痛苦罷了。所以,你要是寄望愛情受到法律保障的話,那你要自問有多少無明。那就是說,當你無明深重的話,雖然愛情受到法律的保護,但是,這只是保證你更痛苦罷了。

因為現今的法律制度,讓人結婚容易,離婚難。因此,一對怨偶在家庭中糾紛不斷時,卻又不能離婚,這等於把兩個人綁在一起互相折磨,而這樣的愛情當然是痛苦的。若是法律不管愛情,你們可以自由離去,那當夫妻吵架時,雙方隨時可以分手,那就可以脫離糾葛之苦了。而且,法律不保障你的愛情時,你反而會更認真地經營愛情,因為幸福不能來自法律的保障。這就是說,現今的法律,對於愛情苦處更多,這是因為現代人的無明深重。也因為結婚不能保證幸福,所以,全體人口的結婚率越來越低,這也就是人性自覺的一種現象了。

為什麼有一夫一妻的法律制度呢?

這說來也是人性訴求下的產物。由於人類在愛情中容易吃醋、嫉妒、計較,因此,因應而生了結婚制度。這是為了減少人類為了愛情而糾紛。但是,有了此制度之後,雖然有了優點,但也同時有了缺點。意即,婚姻制度把兩個人綁在一起後,若此二人相愛、少糾紛,那就沒問題。但是,若此二人無明多,容易吵架,那怎麼辦呢?在這痛苦的婚姻中,一邊要離婚,另一邊卻不放行,這又如何是好呢?結果兩個人就繼續綁在一起,繼續承受互相折磨之苦傷。就算可以透過法律制裁離婚,但這又是另外一種精神折磨,而且折磨過後,未必能真的離婚呀!

所以說,若你是想結婚的人,那你要想清楚,你有多少無明或智慧,能否在愛情風暴中安然生活,若是答案是負面的,那就建議你不要結婚了吧!以免承受愛情折磨之苦。反之,你覺得自己很ok,無明少,而且對方也是如此,那兩個人就可以在婚姻制度下安然生活了。所以,若你是想要結婚的,那勸你,多多學佛修行吧!因為,更少的無明與更高的智慧,這才是你幸福的保障。反之,若你沒把握能在愛情風暴中安然生活的話,那勸你想開一點吧!把結婚看淡一點吧!

另外,若你現在處於婚姻中,雙方過得還不錯,吵架少,那就恭喜你,只要你房事能滿足,那你就是幸福的一對。反之,若你的愛情不幸福,生活相處糾紛多,房事也不樂,那還是奉勸你,能脫離這個枷鎖就能讓你解脫一時。只是我還是要勸你,學習修行,可以減少婚姻困擾。

對於愛情,除了當事者雙方關心彼此能否和得來之外,往往周邊的家人也一樣關心。但是,當你愛你、喜歡你的另一半時,你的家人不見得和你有同感。結婚或戀愛雖然是你們兩個人的事,但往往家人或周邊無關的人,總是干預你的愛情。這說起來,也是奇怪。因為感受幸福的是你自己最清楚不過了,但周邊的人往往有主觀的看法與執著,甚至強力要求對方分開,這可以說就是人性的無知。

所以,我也要奉勸非當事者,看待別人的愛情時,應該客觀,不要以自己的主觀去感受。因為感受愛情的主角是別人,不是你自己。所以不要錯用自己的主觀去干預旁人的愛情才好。

在愛情中,有時父母和子女會有不同的意見,若是你是身為父母者,當你覺得子女所結交的對象不如你的預期時,我還是建議你,用子女的立場去感受他的愛情。或者用參謀的角色去看待子女的愛情,而不要把自己當成主角,因為戀愛的人是子女不是父母自己,因為人人各有自己的喜好,人人各有自已的最佳搭擋。當你能用這樣態度看子女的愛情,那你就是明智的父母了。

子女的愛情中,我想,做父母的人最擔心的事情應該是懷孕的問題。意即,當你在乎子女的愛情時,你擔心年紀輕輕的女兒要是早早懷孕那怎麼辦呀?要是你有這樣的顧慮,並非阻止子女戀愛,而是要告訴子女如何預防懷孕才對呀!總不能因噎廢食吧!

愛情,為俗人之所樂求,因為人性是怕寂寞的動物,所以找個適配的對象當伴侶,是很正常的。若你的子女比較早「發情」,那就會年紀輕輕就結交異性朋友。但是,你不要認為他不應該太早結交異性朋友,只要一個人有結交異性朋友的舉動,就代表此人需要伴侶相陪了。若你嫌自己子女太早結交異性而不給他交友,那他就會活得寂寞與不安。因此奉勸天下父母,若自家有早發情的子女,建議你站在參謀的角色,告訴他如何交友,告訴他如何選擇一個適配的異性朋友,告訴他你的交友經驗,而非阻止他交友。

若萬一,子女所結交的異性朋友你看不上眼的話,那你也要想,這是子女在戀愛而非自己在戀愛,這是子女的情人而非我的情人。因此,不必用自己的主觀感受,去干預子女的愛情。若你能這樣省思,那你已是明智的父母。

若萬一年輕的學生或子女真的懷孕了,要怎麼辦呢?

我想,他們也不是故意的,也還不打算懷孕,只是不小心或失控闖出來的事端罷了。這在當事者心裡上,必然是很難過和困擾的。所以,此刻的家長們,建議你們不要嚴厲地責備他們了,反而應該協助他們處理善後,那才是賢明的師長呀!

不知有多少的未婚女性因為不小心懷孕而打胎的?大家可要知道,打胎是嚴重的殺生行為啊!可是,懷孕者因為害怕承擔不起長輩的指責,所以就悄悄地去打胎了,因此造做了更大的罪業了。但是,希望未來若發生這種事,你還是應該勇敢地面對,不要因為師長會嚴厲地責備而殺害自己的孩子呀!因此,我也不希望因為父母的嚴厲,使得意外懷孕的子女偷偷跑去打胎,而成一場難過的悲劇。

既然懷孕了,就是要負責任,若是為了逃避一時而墮胎,那後面的壞命運,會比生孩子還要辛苦的!

總之,戀愛是人性需求,期望大家用開放的態度來看待,不要過度保守。畢竟,保守的人,內心的苦必定是更深的。而活在這處處都有壓力的社會下,男女交往就是種紓解方法。藉由男女的相處活動,讓你可以紓解生活中的壓抑,可以寬舒你的心情,也可以讓你的心靈健康。所以,保守的你,有必要開放自己,以給自己安然、快樂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