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大牌

大 牌

大 牌

酒會03

酒會

最近的一屆奧運會,除了運動比賽之外,特別新開放了一個項目,那就是提供各國的外交人員也可以進駐奧運會場,人數可以多達七人。因此,每個國家都在這次的奧運會時,派遣外交人員參與這奧運盛會。

而這項開放,本意當然就是要讓各國之間可以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動,這也是奧運盛會的一個好措施了。

就在那場面堂皇的聯誼會中,各國外交人員交流時.....

「咦!C國怎麼沒有派人來呢?」X國的外交人員這樣說

「大概他家有急事不能來吧!」A國人員說

「大概他家小雞生病了吧!」E國人員這樣講

這時,與會的外交人員聽了都哈哈大笑。

那就是說,這麼重要的聚會,也是這麼難得的外交工作,竟然可以缺席,這顯然這C國人的態度大有問題了。

這就是說,C國人的意識形態就是,以為自己不到,這樣比較「了不起」。結果呢?其實是讓人「瞧不起」了。

在台灣,每當有重要典禮,譬如剪綵、開光、破土等活動時,總會邀請當地的首長、政要、知名演藝人員等參加,而這些受邀人物有的則是姍姍來遲,有的則是相反地提早到現場。

但是,你要知道,總是遲到的人,和早到的人,其實是兩種不同的人格。

在人性的世界裡,人有個毛病,就是希望博得他人敬重,因此,產生了所謂的「大牌心理」。

那就是說,在華人的社會中,參加典禮若是遲到的,通常都是高官貴人,也因此產生了,遲到的人都是大人物的意識形態。但是你要知道,遲到的人不等於人格高尚,甚至這是一種低智的人格。

而以遲到來彰顯自己,以讓自己受到矚目,或受人敬重,其實,這已經成為一種「意識形態」了,也是缺乏智慧所產生的。

就以參加奧運的外交人員來說,這個C國的人沒派人來,結果,從大眾的談話中,你當看得出來,已經被瞧不起了。

當你參加重要典禮時,其實,你要是早點到,那你可以藉機會與人互動,做些外交工作,但是,若你遲到了,那恐怕有不少人要說你閒話了。

這就是說,這種大牌的行為,其實是一種反效果的。

而這種大牌心理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其實,這是為了拉升自己地位而產生的。

那為什麼要拉升呢?

因為自嘆不如呀!

這也是說,大牌心理也是從自卑或自尊的心理而產生的行為。

只是這樣的作為,在實際的效用中,正好適得其反罷了。

華人,是一個比較容易犯「大牌」毛病的民族,所以,當你身為修行者後,那就要注意自己,可別犯了「大牌」的毛病呀!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