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什麼是佛教呢?

什麼是佛教呢?

什麼是佛教呢?

 

佛陀的教育也。佛法教育也。成佛之教育也。

佛教的本質不是宗教,而是一門學習與修行,但是,當前的佛教,則以宗教型態而流傳。

對於祭拜方面,在佛教,只對佛、菩薩膜拜,而沒有拜神明。這主要是佛菩薩的境界比較高,是出離三界的聖者,而膜拜之意在於效法與學習。譬如效法地藏王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之精神。效法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 的救度眾生精神等等。

在民間信仰中有拜神明之習慣,拜神明其實就是向神明祈求平安、富貴、婚姻、事業等等。這對於神明來說,是神明在行善布施也。但對佛教徒來說,若想財富當行錢財布施。若想平安當存善念。若想智慧當行修慧。當你想要什麼,你就要自己去修什麼。要如何行善布施心念與運勢的關係財富靠出息

這也可以說,民間信仰中祭拜神明而求功名利祿,就像孩子還沒有長大,凡是有所物質需求,要都要向父母伸手。但是,當你長大獨立後,所有的需求只要自己去經營,你就有了,而不必再向父母伸手了。(◆宗教是人類的父母

這是佛教與其他宗教的差別之處。這也可以說,佛教適合根基成熟的人。而根器尚未成熟者,只能信仰宗教了。

至於佛教徒家中要不要有佛像,則隨個人需求而決定。如果你是修行的佛教徒,佛像是可有可無。如果你屬於信仰的佛教徒,那當然要有佛像囉!

若是家中有祖先牌位的,這是無妨的。因為你可能不需要,但是其他家人是需要的。不能因為個人不需要就要把那些東西廢了,這是不妥的。

佛教是以修智慧而解決人生問題,而這門豐碩的智慧之學,也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