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抬神轎

抬神轎

抬神轎

在廟會的時候,常有抬神轎的活動,好幾個人抬著一個小小的轎子,上面坐著神明。

而轎子則忽東忽西,忽南忽北,有時快走,有時慢步,有時過火。

而轎子要往哪邊走,這是誰在決定的?

住在我隔壁村子的一個村友,他以前曾到廟會的現場去抬神轎,當他第一次去抬神轎時......

「轎子要怎麼抬啊?」新抬轎手

「神明就會引導你走嘛!」廟公

「那我怎麼知道神明有沒有帶我走?」新抬轎手

「當你感覺要向前,你就向前。當你感覺要向後,你就向後......」廟公

「喔!這樣喔........」

於是,新來的抬轎手就上陣了......

他仔細感覺轎子的方向,然後跟著前進後退......

當他抬轎完後,赫然恍然大悟說著:「這根本是心理作用嘛!那有神明引導.........」

我所以要說這個故事,因為悟與不悟,不在身份高低,只在警覺性。

若你有足夠的警覺性,那你當用抬神轎的經驗,以覺知「自尊心」是什麼東西?

而「自尊心」是什麼?就和這個抬轎手的經驗是一樣的。所以,你要好好反思自省「自尊」是什麼東西囉!

若能覺知,那就不用死抱自尊不放了,那就不用辛苦當自尊的奴僕去保護他了,那你也自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