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當杯子打破時

沒有標題

當杯子打破時

當你的家人或孩子、同學突然打破杯子時,你是什麼反應?

現在以孩子打破杯子為例來說;

當你是父母,而你的無知孩子把一個好好的杯子突然落地打破時,你是即刻生氣地責備一番呢?

一般的人常有這樣的迅速反應!那你呢?

若是,這就是你的「無明」發作了。因為在你的心中有個生氣的準則,就在此刻此準則啟動,所以你就生氣了。這個準則,可能是個觀念,或是個「意識形態」,但不管稱為什麼,這準則就是個「無明」。

當孩子不小心把杯子突然打破時,你不必急著罵人,也不用生氣,而你可依以下幾個重點對應,也許你:

1.要注意孩子有無受傷

2.要藉機會教育孩子如何處理善後

3.要注意孩子為何打破杯子,是否個性上躁急,或是最近心理上有些心事等等。

若能如此,這才是教育,才是父母,才是應對之道。

見非就生氣,是人性常犯的毛病,其實,這是習慣性的無明在運作,當你的人生被「無明」主導時,那你就活得沒有自己了。而且你將被外景的一切而牽引,而不能自主。

見好就喜歡,這還是人性常犯的毛病,所以,常有人被騙,也是因為無明程式的運作關係。

不管是遇到好事!還是壞事!若你想學習修行,那就從即日起,對於遇到各種好事、壞事,情都要先思考「為什麼」事情會這樣,而不是心情被事情牽著走。

再譬如,當你的孩子今天過了起床時間還沒起床時?你是放任他而去!還是到床邊教訓一番!

此時你應該思考他今天為何還沒起床?

這可能是:

1.他昨天晚睡了

2.他生病了

3.他心情不好

4.他不知不覺睡過頭了

5.他變了

等等的原因,這是你可以觀察而了解的,但是遇到這種事情,若是不聞不問,或是見非就罵,那肯定你不會了解你的孩子的!而且,孩子不會為你而變好,但卻可能因此而變壞。若你能理性的應對這樣的事,那相信在你的理性教育和關懷之下,孩子的各方面表現都會更好。

生活就是修行,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各種看不下去的題材,但是這些題材就是給你修行之用,而非給你生氣的。

親愛的您,就好好把握每次逆境的衝擊吧!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日前,我在煎藥,要從玻璃藥罐取出藥水,因為太燙不小心離手,導致玻璃藥罐摔落。
    此時,坐在客廳的母親說:我就知道。
    當時我聽見這句話時,我回應母親說:你知道什麼?
    這時,母親忽然大怒:又不是我弄破的,不要牽拖到我。

    像這樣是不是無明的牽引呢?

    回覆刪除
  2. 當你摔落東西後,你媽說「我就知道」,意即,他心理有數,預知你的行為會出差錯。
    那就是說,你平常的行為就是容易摔東西的人,你媽有這樣的認知。
    其實,當你媽這樣說的時候,你不用急著辯解或負面回應。
    也許,你可以用幽默的方式回應。
    你就多多閱讀我們網站上的文章吧!會給你許多人生啟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