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百萬員工怎麼管理

沒有標題



百萬員工怎麼管理

最近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十一件員工自殺事件,也因此引法各界輿論。

鴻海集團在大陸有八十萬員工,在台灣也有二萬員工,對於這麼多的員工要怎麼管理?

其實,管理十個人和管理一百萬人,方法都是一樣的,並非人多就不好管。

管理者若能抓住管理法則,那不管管理多少人,其難易度是一樣的。

對於管理的細節,在此暫且不談,但是要說管理的大原則,若大原則能做好,那管理就不是難事。

 

◆以主管的素質來說:

◇下品主管,以權勢喝眾。

◇中品主管,以條約理眾。

◇上品主管,以德智服眾。

下品主管,其實這不是好主管,因為仗勢自己的權力,而對於屬下毫不尊重,也不在乎員工的感受和權益。在外表上,好像管住了屬下,其實在員工的心裡則是怨聲載道,而在背後則是員工的辱罵與詛咒。

中品的主管,以理性管理人,完全以公司的規定管理,不加個人情緒。這比下品主管好多了,但是還有更好的主管。

上品的主管,能關懷員工,體諒員工,把員工當成是自己般,能做恩德給員工。也許在外表上,員工的恭敬度不如下品主管,但是在背後卻默默地激賞這樣的主管。而且能讓員工在沒有管束之下,也能死心踏地的工作。因為這樣的主管,建立了恩德在員工心中之故。

這可以說,上品主管必須具備足夠的品德(道德或慈悲)和智慧,這才能成為上品的好主管。

 

◆以公司的賞罰來說

每間公司總有自己的賞罰制度,但是,懲罰多餘獎賞的公司,並非好公司,這是老闆心態不正,想壓榨員工而獲取個人利益下所產生的失衡現象。

因此,當你是一家公司的經營者時: 

你給予員工多少的「罰則」,那就要對應的有多少「賞則」。

你給員工多少的工作壓力,就要給員工多少的休閒娛樂。

你給員工多少的指責,就要給他多少的讚美。

◆在員工素質方面:

下品員工:打混摸魚,不在乎產品品質。

中品員工:上下班分明。公司和我分明,一分薪水就一分付出。

上品員工:以廠為家。多付出不計較,少付出會愧咎。

若要當個上品員工,要有「行善」的觀念。因為,當你把最好的產品做出來,而使得消費大眾獲得利益,這也是在行善。若你能本著這份情操在工作崗位上,就能製造出最好的產品品質,與最好的工作績效,而且也是修行。

更多管理理念請看以下:

星雲、嚴長壽 談管理合掌 對待員工柔和 管好自己

台北訊【2006-12-16/聯合報/D5版/講座】

成功管理 給員工希望力量

弘法已逾五十年的星雲大師,今年底將為他人生公開的弘法演說畫下句點。星雲大師佛學講座自民國六十四年起,至今已圓滿三十年。

每一次主題不僅融合傳統與現代,更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應機幽默的譬喻,觸動世人心靈深處,達到淨化世道人心,帶來和平與安樂。

○○六年星雲大師佛學講座,十五日至十七日連續三天晚上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十五日首先登場的「知性對談」,

星雲大師與嚴長壽先生,以「般若海——談管事與管人」為主題,從宗教與企業管理的角度,進行精闢的對談。主持人為前青輔會主委李紀珠教授。

李紀珠:大師的2006年佛學講座共有三堂系列演講,今天是「管事與管人」。管人與管事是很難的學問,管理是一門科學,管理既有科學又有藝術,需要親身體會。星雲大師是佛光山開山祖師,我認同他的理念「人間佛教」,他同時也不斷地辦教育。亞都麗緻大飯店嚴總裁,目前是中華民國美食協會榮譽會長,也是中華民國觀光協會會長,他出過的兩本書,被金石堂歸為最具影響力,兩本書賣一百萬冊。今晚的講座在歐、亞、美洲共廿個定點,同步以網際網路播放。

好管理 尊嚴、希望、願景

李紀珠問:就一個成功的管理者,自己本身需要何種條件?成功的管理者條件為何?

星雲:今年是我在國父紀念館演講第卅年,今年是最後一次公開演講,真是慚愧不敢當。成功的管理條件,並不是說「我大你小」,日本企業家松下幸之助,在他的著作裡有一句話:我是給你們合掌鼓勵、尊敬員工、給人希望、力量,讓員工感覺公司有無限的未來,不要太多懷疑、太多計較。第一是鼓勵,給他信心、希望、歡喜、尊嚴,這樣的鼓勵確實好。

嚴長壽:我來此很惶恐,因為要面對雲星大師,我像小蝦米對大鯨魚,但來了後覺得在大樹下乘涼真好。給員工尊重與希望,是不需要花錢的,也是管理的最高境界,讓員工看得到希望,給他理想待遇,提供不斷學習的環境。識人、如何適得其所的安排員工的位置,造物者給人不同優缺點、個性,認識其優缺點,恰如其分地安排職位。做為一個更有遠見的領導者,要有更高的格局、視野,用最慈悲的心,讓大家有方向可依循。

管心難 心胸放開才能容人

李紀珠問:管理與組織對象或規模有關係嗎?是否大公司重管人,小公司重管事?

嚴長壽:我沒管過大公司,我管理的與大師相比是小蝦米,大公司要有更多眼睛幫忙負責,若每件事都事必躬親會顧此失彼,所以要有一批信賴我的伙伴,須跳開細微的工作,觀看公司更長遠的發展。人永遠是最重要的基礎,最重要是延續文化,佛光山並不是占據世界每個角落的道場,而是精神,大師從很早就有企業家精神,讓下一代接班,他在一旁觀察,這就是領導人要學習的。

李紀珠問:讀了松下幸之助與大師的書,書中提到管物容易,管錢難;管錢也容易,管事難;管事也容易,管人難;管人也容易,管心更難。大師可否分享對管理的觀察,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星雲:管人也難,人有不同意見,要有共識才能發揮力量;管人容易,管心難。大家常講「你不聽我的話」,其實我們又何嘗聽自己的話?剛剛說管理大小公司,人多人少,心量很要緊,愛一個國家,才能做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把心胸放大放開,才能包容所有的人。

李紀珠:大師是說管理人心,先把自己的心放寬,包容別人給人無私的愛。

屬性異 企業要知自己優勢

李紀珠問:國內有兩位有名的企業家郭台銘與許文龍,根據媒體報導,兩人擁有不同管理風格,郭很嚴謹,主管答不出問題就罰站;許很少進辦公室,常釣魚、聽音樂,也經營地很成功。管理若從人性出發,為何有兩個截然不同風格?

嚴長壽:企業中有不同的人,郭很嚴厲,但他內部一定也有關懷員工、激勵士氣的主管;許無為而治,他要讓品質做好,也得有尖酸的品管員或財管員,適人適所找到人才。我掌管旅館,郭台銘若管理我的公司,客人會被他罰站,但談到紀律,烹調飲食都要嚴格要求。各企業屬性不同,要知道自己團隊有何優勢可發揮出來。

星雲:許文龍就像笑咪咪的彌勒佛,笑容背後還有好多事我們看不到;郭屬於雄赳赳的主管,佛教講「空」,不空不能存在,茶杯是圓的也是空的,空房子是方形,郭與許或許嚴謹各不同,但其實他們十八般武藝都精通,不是表面這麼看的這麼簡單。

李紀珠:所以兩人都有相對較弱的一面,有人擔任彌勒佛,有人是嚴厲角色,大師說不見得會有別人與他們的優缺點互補,而可能是他們私下的內涵,例如鐵漢柔情我們看不到;笑咪咪的背後,許文龍私下可能也會面色凝重找員工談一談,只是媒體凸顯了某特質。

和諧來 富貴成功跟著來

給尊敬 同樣可以誘發努力

李紀珠問:企業家手上有加薪、年終獎金、升遷等「名利」法寶可誘發員工努力。大師手上沒有「利器」,如何帶領團隊?

星雲:有一次台北發生員工遊行要求加薪,我在佛光山集合退伍老兵員工們,我跟他們說,各位也可拿個小起子要求加薪。有個老伯說「我們不要」,這裡薪水雖少,但大家喊我老伯早老伯好,我們要的不是錢,而是尊重與尊敬。父母給兒女、老師對學生也不是只有權威,還有尊重。

李紀珠問:不過南華大學是一般大學並非佛教大學,有不少學經濟、企管學者,當手上沒有名利「利器」,如何留住或吸引師資?

星雲:我沒有利器。我籌辦世界佛教學院,南華大學交通雖不便,我比別人有心,學生家貧,我也沒錢,但我有成千上萬的信徒,所以美國、佛光山的大學都能辦。要為別人設想,看他的需要是什麼,才能留住人才。

李紀珠:管理最重要是帶心,帶心也是最難的,亞都麗緻與圓山,為何管理過程裡出現截然不同結果?

嚴長壽:我與同仁的信任一直都延續著,我塑造出的亞都文化:我們不是台灣最會賺錢,也不是最大的公司,但一樣能服務社會,不是有錢的人才能為社會服務。

我告訴他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要服務,一定得心被感動,帶著歡喜心做事,在工作中找到價值。當時火災後我接掌圓山,從圓山進入飯店要走五十公尺,對顧客有壓力,所以同仁要走到門口向顧客表達心裡的歡迎,久了之後客人稱讚「你們圓山的態度改變了」,同仁也被顧客鼓勵。

組織中 信任和諧很重要

李紀珠問:一個公司常有人能力強,績效好但忽略團隊合作;也有人擅溝通,績效卻不理想,這兩類人都會在組織出現,該如何讓其各自發揮?

星雲:公司不只這兩種人,還有好多好多種,信任、和諧很重要。有個小故事,一戶人家打開大門,看到「富貴」、「和諧」、「財富」、「成功」四位老人在寒風中,這戶人家邀老人們到家中喝杯茶暖身。代表「財富」的老人問說:照規矩我們四人只有一人能到你家,你們要邀誰進去?最後他們邀請「和諧」老人進來,一聽和諧進門,其他三位老人也跟著進去了。原來和諧走到哪裡,成功,財富、平安都跟著來。

想成功 不要只想「我覺得」

李紀珠問:很多人專業夠做人不行,有人做人好但專業不行,請問如何讓員工兼顧專業與做人?

星雲:對自己確實是時間有限,對他人不能說時間有限,常有人說「大師你很忙」,其實我也可幫你忙,意思是你的時間比我忙不忙更重要,其實不一定非要我幫忙,但我說了這句話溫暖了他的心。我們常有個習慣,「你們都要聽我的」:我的個性,我以為,我覺得…,這不能成功。要成功的話,想想我有人家勤勞嗎?人家比我明理,人家比我識大體,若能給大家最需要的,人人皆和諧,你要成功,不要想「我想」。

會認錯 未來領袖都得要學

李紀珠問:請教嚴總裁,近年來台灣的感覺,人性善良被壓抑,弱點卻被突顯出來。對於台灣的社會價值觀與管理,建議管理者應有何作為?

嚴長壽:以我幾十年的觀察,台灣社會慢慢在成長進步。紀珠問的是「政治現象」,政治上的確是不好的示範,還好有星雲大師在,要大家學會認錯、放下、柔和、忍耐、感動、生存、溝通,這些大學中都沒教,考試也沒考,做為一個現代或未來的領袖都要學。早期天主教、基督教到偏遠地區開醫院、建校,佛光山、法鼓山、慈濟,每到災難都跑在最前面,就是要大家放下、面對、接受。

阿彌陀佛 就是一部管理學

星雲:謝謝嚴總裁引用我說的話語。現在年輕人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認錯,過去的人沒有理就會認錯,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理也不認錯。我要強調,認錯是一種美德。台灣社會每個人都要會認錯,台灣人道理太多了,只講權、財,就是不講理。每個人都應放下身段,才能成大事。

棒球在台灣很熱門,每次比賽時,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觀眾在鼓噪,在場邊喊要換捕手、換打擊手,甚至換裁判。其實現在是換觀眾的時候。

我們要檢討自己本身,看問題到底在那裡,更要學會認錯,台灣不能分割,分割只會顯示自己的貧窮,奉獻自己才會富有。

政治人 可以學習阿彌陀佛

李紀珠問:我認為星雲大師要幫台灣的政治人物上一堂課,讓他們了解如何愛人、愛台灣。請星雲大師告訴我們,在佛經寶典中有那些是可讓我們最容易了解和學習到管理學精神?

星雲:佛經中的最高竿的管理學專家就是「阿彌陀佛」。世界的人都希望到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經濟壓力,沒有交通困擾,也沒有政治糾葛,只有互助、和諧、歡喜,所以才會稱「極樂世界」。因此政治人物、領導人可以學習「阿彌陀佛」。

其實很多人不善言詞,但只要一句「阿彌陀佛」,就可傳達心意。有時送往迎來不知說什麼才好,一句「阿彌陀佛」就夠了。朋友升官發財,滿心歡喜,如何祝賀?「阿彌陀佛」。股票下跌,要安慰,也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一部管理學。

另外,觀世音菩薩也是管理專家,家家戶戶都在廳堂中間供奉觀世音菩薩,可見對觀世音菩薩的尊重。只要眾生稱名觀音時,菩薩就能聽到,解決苦惱,因此觀世音菩薩記住很多名字,因此記住名字也很重要。

心難忍 臉上還是要有笑容

李紀珠問:管理首重溝通,但往往最難溝通的是自己,如何管理好自己呢?

嚴長壽:我還是要借用大師的話,就是要柔和、忍耐、放下等。

星雲:柔和很重要,嘴中的牙齒再硬,老了也是掉光光。所以做人不要以為自己很強就目空一切,畢竟強中自有強中手,因此做人要柔和。柔和是最好的功夫,做什麼之前都要幫別人想一下。

至於如何忍耐,那就更難學了。忍耐要先忍於面,我有時也會生氣,但心不能忍耐時,臉上還是要有笑容。我告訴自己,這次忍耐至少等於修行十年以上的工夫;難忍之忍,則等於修行二十年以上工夫,一次一次勉勵自己。有些人不能忍很衝動,自己就應檢討反省。所以我說「常樂柔和忍辱法」,一旦做到就能長久喜樂。

不誠懇 領導人就該被唾棄

李紀珠問:大師常說身教很重要,我這裡有個問題就是,主管常要屬下誠實,但卻又逃漏稅,這種困擾經常有,屬下如何面對這種主管呢?

嚴長壽:我們不能期待十全十美的領袖。我比較擔心的是現在的年輕人,因為社會是一種示範,很容易受社會風氣的影響。因此不管那個領導人或政黨如果不能用最誠懇的心關愛人民、組織,就應該被唾棄。另外,我還希望年輕人能跳脫台灣狹隘的政治環境變化,培養自己跳脫出這個環境的本錢。要改變,就先從自己開始。

老闆不好,可以選擇離開;或者,在自己能力範圍力內做一些改變,不要因一個不好的老闆而否定未來。

李紀珠:我從剛才星雲大師言談中得到的體會,就是大師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帶心,要帶對方的心,自己先以身做則,才能創造出和諧的環境。

星雲:就是「把自己管好」。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