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籤詩的奧秘

沒有標題

 

籤詩的奧秘

在當今多神信仰的宗教裡,廟宇中都有提供「籤詩」的服務,今在此則要論說「籤詩」有關的種種。

在人生的道路上,人們難免會遇到許多挫折,而遇到問題時,要如何是好呢?

許多人不知如何解決,也沒有適合的人可以問,那寺廟中的神明,就是最好的發問對象了。

所以,「籤詩」就是信徒發問,而神明回答的內容了。

這也可以說,當你有人生疑難時,神明就以一首詩來回答你的問題。

而在問神求籤時,有些基本觀念,這是求籤者當注意的。

籤詩的主要精神,在於給求問者指引人生的方向,而不在於算命或預測。雖然神明也有大神通(◆五神通 )可以預測一些事情,但是,即使事情能預測,許多事情還是可變的。因為人生的命運是「活」的,是可變的,而非死板板的,這是大家應該注意的。

所以,當你問神求籤時,神明指引你更好的人生方向,而不是給你算命。就算知道這樣走下去會有某個好命運,但是,當人的態度變了之後,命運也會跟著改變。這可以說,未來不管是好壞命運,都有機會變卦,這全看人心是否有變而決定了。

 

◆先自助而後天助

神明,其實就是住在天上的善知識,也是天上的菩薩,再加上神明都有五種神通,所以對信徒的狀況也特別清楚,因此神明能看出你問題所在,而給你一針見血的指引。只是,若你想要改善當前的噩運,籤詩給你的暗示、提示、解藥,你就要特別注意了。

也常有許多信徒,同樣的問題一直問,因為問題一直沒有改善,因為當事者沒有把握籤詩中的啟示所致,因為當改變的地方沒有去改變之故。這也可以說,籤詩只是指引方向,而問題能否解決,這要靠自己了。

也有人期望得到神明的幫助,而神明也答應了,但是問題卻還是沒有改善,這問題當然還是出在當事者身上。因為有的人有依賴性,以為神明答應了就能如願,結果自己就不努力了,這麼一來,問題當然還是問題。因為神明只是扮演幫助的角色,而不能完全仰賴神明啊!所以,你若期望神明幫助,那神明交代的功課你要做,自己應該努力的地方也不可省,這樣一來才能順利與有效的解決問題啊!(神明牽我的手寫答案 )

◆先確定有無神明

若想求籤,不管你在何處求籤,那務必確定一件事情,意即,要有神明替你出籤,那這個籤才是有效的。

有的人,只在投幣機器上,銅板一投,籤詩就掉出來了,這籤到底是誰給你的?還是只是亂數產生的?

所以,求籤時務必確定有神明幕後給籤,然後你再求籤。這個問題在廟宇中不成問題,因為只要「擲筊」扔幾下,靈不靈即刻應驗。而在沒有廟宇的地方,你還是得試看靈不靈,然後再求籤。

一般的求籤都要三次「賞杯」確定,這在廟宇之外也是如此。

誠心正意

求籤問事時,很重要的就是要很有誠心,那才會靈驗。儘管只是拜拜或是求籤,或在廟宇之外求籤,這個原則都是一樣的,通通要有誠心,那這個拜拜或求籤才會有意義。

什麼是誠心?

那就是對己沒有欺騙,對神明恭敬相信的心,這就是與神明互動的基本態度了。

有的人不相信有神明,那這樣的問神求籤就沒意義了。因為既然不相信有神明的存在,那要求籤幹什麼,這不是很矛盾嗎。

也有人想做神明實驗,看看有沒有神明,其實這種態度就是懷疑心,這一樣得不到正確的實驗結果。但是一些無知的民眾,由於不知此理,私自做實踐結果,「哇!根本沒有神明」,其實不是沒有神明,而是這些人根本不明白天神的世界,而以私人的狹隘想法去想神明,所以得不到正確的解答,卻反而誤解了宇宙的真相了。

為什麼需要誠心才能感應到神明呢?

當你到廟宇向神明問事時,不管你用哪一國語言通通都可以,神明不會有語言障礙,因為神明得知你的意思,不是從語言上去知道的,而是從你的意念去了解的。

當你誠心發出訊號時,神明才能確定你的意思,若是以虛心態度而說話,那這個態度所發出來的訊號也是不紮實的,訊號含混的,所以神明也不清楚你在說什麼了。

這也可以說,有時你向神明問事,但由於你的表達能力欠佳,說話含糊,表達不清時,神明也是給你出籤了,因為你的意念清楚,因為你有誠心之故。

這可以說,與神明交流,最重要的是要有「誠心正意」。

◆說清楚所問

當問神求籤時,所問的項目務必要有個意向,不能光說「求愛情」?

愛情要求怎麼樣?這必須說清楚,這才便於回答或解籤。

以愛情來說,有的人要問姻緣何時來?

有的人要問愛情可否挽回?

有的人要問這個對象是否合適的交往對象?

等等的不同問題都是愛情問題,所以,不管你是向神明問事,還是來此求解籤,這些問題都應當說清楚,而不能幾個字就帶過。

而在廟宇中,也許你的含糊發問,神明也可能給你出籤,因為神明可以知道人的意念,所就給你出籤了。但是,若你上網要求解籤,那你的發問意向可要說清楚了,因為回答你的都是人,而不是神仙。

有時當你發問一個問題時,這時你發現所問和籤詩好像搭不上線了,看起來好像答非所問似的。其實不然,籤詩也是要經過翻譯解讀,才知道有無答非所問。有時,看起來答非所問則是神明知道你有更重要的問題要解決,所以神明會給你更前衛的解答。

所以,籤詩不見得是問東答東,問西答西,而是神明依狀況給予最佳的指引為原則而回答的。

一事一問

也有人求得一支籤,其中包含多個問題,其實你的愛情運和事業運等等的運勢狀況不見得會一樣,所以,不同種類的事情,應該分開來問,這才會有明確的答案。

雖然你的糊塗,神明也會給你答案,神明可能選擇比較重要的部分給你解答,或是概括性的給你解答,但是,這個樣的答案,在解籤時可能抓不到重點。

所以,當你有多個問題時,應該分開求籤發問,這才有豐富與貼切的答案。

另外,當一支籤還不能表達神明所要說的完整內容、重要訊息時,有時籤中還會暗示你繼續求籤,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因為不懂籤意,那就不知道囉!

由於一支籤可以用來回答各種問題,所以,籤詩也是高明的智慧之結晶了。

籤詩的基本精神、內涵是不變的,而隨所問內容不同,所以解籤之後的內容也會不同,這是大家要了解的。

玄機與寶藏都在籤詩中

天神,其實就是住在天上的菩薩,菩薩們除了有五神通能把信徒所問之事看的很清楚之外,這些籤詩也是菩薩們高智慧的結晶了。因此,你所要解決問題的方案,就存在這籤詩當中。因此讀籤時,務必要把這個寶藏找出來,然後應用它,這才能給你實質的幫助。

意即,解決問題的關鍵,經營人生的更好方向,都放在籤詩中了,因此當你讀籤時,可要捉住籤詩中的玄機,更要吸收籤詩給你的金玉良言,這樣才能改善你的問題。

現代人讀籤,其實都很含糊,求籤常常是算命的態度,所以常忽略籤詩給予的寶藏,因此,當你讀籤時,要仔細品嘗籤詩給你的暗示,把這個暗示化為具體的行動,這才能真正解決你的問題。

列出籤詩內容

有的人在網路上求解籤時,有時沒把籤詩內容打出來,只列出第幾籤,這樣的話就不易給你解籤囉!

因為同個主神的籤詩,往往也有多個版本,所以,若求解籤的話,應該要把籤詩內容列出來才好。

以媽祖籤詩為例,有一百簽的,也有六十簽的,也有28簽的…….

目前各寺廟所用的籤詩版本也各自採用不同套的籤詩,以媽祖廟為例,也不見得通通使用媽祖籤。

整個拜神信仰的廟宇,目前最少也有50套以上的籤詩,在各大小廟宇中流通使用。

解籤

解籤的工作主要是掌握籤詩的「靈魂」而後化為白話與貼切的語言,這是解籤者最重要的功課。因此,讀籤解籤時,不能光看表面文字,而要品味籤詩中的「禪味」,這才能發現其靈魂所在。

這也可以說,籤詩的靈魂是固定的,但是隨著所問內容不同,而有千變萬化的貼切解釋。因此,讀籤詩時,不能把籤詩所要表達的意涵定死了。

這也可以說,一首籤詩是一套公式,可以應百百種的不同問題。

而在解籤後,這內容務必貼切於求問者的問題,若不貼切,那就有問題了。這可能解籤解的不好,也可能拿錯籤,也可能這籤是亂數跑出來的,所以就不靈了。

看「解曰」

籤詩中除了一個主籤文之外,旁邊也有「解曰」的注解,若你問的是愛情,那你就看愛情的相關項目,而其他的項目是和你無關的。

而有的籤詩旁還有歷史故事,這代表你所問這件事情的發展模式,就如這個歷史故事。

譬如「孟姜女送寒衣」,當你讀過這個故事,你要了解這個故事發展的模式,然後對比自己的事。

孟姜女原來準備了寒衣,要到萬里長城找丈夫,結果找了很久都沒找到,最後哭得萬里長城都哭倒了,也沒有找到,其實她丈夫老早就死了。所以,這個故事就是代表事情絕望了,即使你有充分的準備,這事情的結局還是無望,而且令人落淚。

當你解析出這故事的綱要架構之後,對應自己的事情,那你就可以知道這件事情發展下去的結果。

所以,看不懂籤詩時,看此籤詩的對應故事,而後分析一下這個故事的發展模式與結局,那就是這個籤詩要表達的意境了。

籤詩中的文詞常是代碼

一首籤詩,為了能表達許多意境,所以在用詞用字時,都是很細膩的,而且各有代表意涵。

譬如:媽祖六十簽中的第十一簽為例

靈雞漸漸見分明,凡事且看子丑寅;雲開月出照天下,郎君即便見太平。

籤文是這樣,但是翻譯後的內容是隨著所問不同,而有不同的內容。

靈雞漸漸見分明

這首詩中的開頭是「靈雞」,第二個字是動物名稱,為什麼此詩要用「雞」,而不用狗或牛等動物呢?因為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代表意涵。(十二生肖的動物,各有其代表意涵)

雞是報曉的動物,而靈雞就是靈驗的雞囉!也代表這件事情要注意時間,務必掌握時間。

因此,這句話意思就是,只要把時間掌握妥當,那就能事情分曉了。

凡事且看子丑寅

籤詩的第二句話,終於把這個重要的時間給點了出來了。

子、丑、寅,可以代表「時」,也可以代表「日」,這要看你所問的問題而決定了。

有的事情的關鍵是「時」就可以決定的,有的則是「日」,因此解籤者要自己去判斷此處的子、丑、寅,是指哪個了。

雲開月出照天下

雲,通常代表障礙,事情的障礙。當你依照上面的日或時,去辦理事情,那就能雲開月出照天下了。

月,代表所要的那樣東西,這東西隨著問題不同而有不同的代表。

譬如有的人想要求孕,那月就代表此刻能懷孕囉。

有的人想要求愛情,那月就代表愛情了。

若人是求財,那月亮就代表錢財了。

若是找失物,那月就代表失物了。依此類推。

◇郎君即便見太平

郎君,隨著所問不同也是代表不同的對象。這可以代表你自己,也可以代表你的情人,也可以代表你想要求的兒子等等…..

所以說,若要解籤務必要說清楚所問的內容,這才能翻譯籤詩的意思。

以上是有關籤詩的種種,有鑒於如今世人不解籤詩的精神,也不善於解籤,故特此發表文章,希望大家對於籤詩能有更正確的認識。

OK!

◆問:為什麼籤詩中所說的好運沒有來呢?

1. 籤詩中若有提到未來的好運,其實,有的好運是有條件的,籤詩可能告訴你當怎麼做,好運就會來,因此,若你忽視籤詩給你的忠告或指引,那好運就不來了。而這些暗示的字眼,可能只有兩個字就帶過去了,所以,讀籤詩時,應當很仔細的。

2. 有的人對於好壞命運,看的太宿命,以為時間到了好運就會來。其實,就算命中有好命運,也是要當事者去經營,而非閒坐等待好運就會來。因此,當命中有好命運時,更不能懈怠。

3. 有的人由於誤解籤詩,把壞籤當好籤,所以好運沒有來。

4. 求籤詩必須有神明給你出籤方才有效,若只是自己亂抽的,或亂數產生的,那這樣的籤詩就不靈了。

以上是求籤者遇到好籤卻沒有如期應驗的原因了。

2 則留言:

  1. 格主您好,無意間看到您這篇文章,後學我有關於籤詩解籤的問題想請教,後學我過去3~4年來求過不少籤詩,準確率幾乎可以說是百分之百,但在漫漫人生路途上尚有許多疑難雜症無處訴心聲的地方還是會向神明訴說祈請賜籤指引;這幾日我發現,各種籤詩通常都會有幾個應驗故事,例如媽祖60甲子籤的第38籤:三請臥龍先生、孟姜女,及第42籤:孟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為何一樣都是孟姜女,前者似乎是不錯的籤,後者似乎較不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孟姜女的故事並非只有一個,所以你可以各自看他們的故事內容,然後獲得該籤的啟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