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男女雙修(1)一起修行

 

 

                 男女雙修(1)一起修行

 

提到男女雙修,許多人對他就產生了無限的想法,甚至產生排斥的想法。因為,俗人不懂什麼叫男女雙修,總是以主觀想法而誤解真相。

也許,曾經有過打著雙修名號的人,以此滿足性慾之樂,也許有人因為這稱號而受騙,但是,一個迷人的東西,除了正牌的之外,總是有冒牌的。

由於男女雙修屬於密法,為俗人所不了解,也被俗人所誤解了。

所謂的密法嘛!這說來也簡單啦!就是因為俗人的「意識形態」病得嚴重,所以這種法門就不便多做解釋囉!因為聽不懂,因為先天的迷執嚴重!那還能說什麼呢!

但是,即使你有聽過男女雙修之名,但是,並非每處的男女雙修內容是一樣的。甚至,同樣的稱呼,在不同的地方,內容都是不同的。

所以,你可別將稱呼是相同的東西,就以為他們內容也是一樣的。就如每個店家都掛著招牌說是賣麵包,但是你也要知道,每個店家的麵包未必是一樣的,甚至有品質上的差異的,若你能這樣看,這樣想,這就是智慧囉!

由於我們這裡也談男女雙修,所以,今天就要告訴各位,我們這裡的的男女雙修是什麼東西囉!

在傳統的佛教修行上,都是男女分開的,這好比學校上課時,學校有「男女分班」,這是一樣的意思。

這就是說,我們的修行拋開傳統,而採用「男女合班」,而不將男人與女人分開了,就讓他們一起修行吧!

傳統上那樣做,自有其理由。但是,我們開始用男女合班的方式修行,這當然也是有原因的。

在先天上,男人與女人的特色是各自相反地,但是也是互補的。

譬如,以做事情來講,男人在做事上,能夠將大地方做好,但是小地方卻很容易疏忽。但是若是女人做事情的話,那正好相反,女人往往注重小地方,但卻忽視了大體。因此,若能將男女們一起來做事的話,那就有互補之功了。

又譬如,男人是比較理性的,女人則是比較感性的,但是,若想把一件事情做得更美好,其實,理性與感性不可偏廢。所以,男女一起做事的話,正好可以在這個點上互相平衡了。

又譬如說,在人性上,原本男人就是需要女人,女人需要男人。也因為互相需要,所以在一起做事時,大家就能做得有動力,而且不寂寞,也因此能讓作事的男女們,做得更開心、更有效率囉!

又譬如說,在男女相處時,難免有人會墜入戀愛,而在雙方的互動上,最容易浮現人性的各種情境。這些情境有善心所呈現的,但是也有惡心所呈現的。這在修行上,這是很珍貴的修行題材囉!因為,對方就如你的鏡子,可以讓你看見自己。所以,這是你「明心」的好時機囉!而男女互動時,由於可能產生摩擦、爭吵等等,這些逆境,就是修行的好題材囉!所以,讓男女一起修行,那就更能刺激道業上的成長了。由於我們是講求修行的道場,所以,在這種男女一起修行的環境下,就是雙方的成長就會特別快速囉!這也可以說,男女一起修行,會有更多、更刺激的修行題材,所以我們採用男女一起修行而不分開的原因在此囉。

又譬如,我們知道男人和女人的特色與專長是不相同的;男人通常是理性多於感性,而女人正好相反。也因為如此,因此男人更有智慧,而女人更有慈悲。慈悲與智慧,則是成佛道路上不可缺少的資糧了。所以,男女共處一事,正好讓他們可以互相學習。男人的身上有女人值得學習的地方,女人的身上也有男人該仿效之處。基於這麼多的理由,所以我們採用「男女合班」而修行,這也是男女雙修的最初衷了。

修行,在佛教來說,這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門功課,但是一提到修行,不少人就退避三舍了。為什麼呢?

因為佛教的修行,給人這不可、那不行的概念,這麼一來,擊退了不少想要修行的人們了。

佛教的修行,講求的是「離苦得樂」,但是,卻來個這不可、那不行,那人生就更苦了,所以,一些想要修行的人,一看到佛門的戒規就退場囉!

人生在世,已經有很多的壓抑、苦惱了,而一入佛門還要接受這麼多的禁戒,這不是令心靈更苦悶嗎!所以,我們往後的修行,就是擺脫傳統的謹守,而改走開放式的管理。

佛教的五戒中,有一條是「不邪淫」,只是這個戒規也常被誤會。也因為被誤會,所以一些入佛門的信徒們,進入佛門後,為了持守戒規,就不敢做愛囉!

或者,做愛起來,也有罪惡感。試想想看,這條戒規是「不邪淫」,並非不能做愛,但是人們卻自設立場,而畏懼於做愛,把做愛視為罪惡。

在佛教的戒律中,出家人的戒律是「不淫慾」,那就是本地的出家人戒律啦!但是,在家戒是「不邪淫」,這兩者當然大有差別的,可是,受到各種約束的影響,一些佛教徒或是修行族,不知不覺 的把「不邪淫」嚴格化,所以,可以做的時候也不敢做了,而如此的壓抑自己,心靈之苦又更多了呀!

 

而在男女雙修的氣氛中,那就是,男女的修行要回歸自然。而多餘的持守,則會增加內心的壓抑,這是不必要的。

在西方國家中,他們的男女之間是比華人更開放的,反之,我們的國度中,性愛觀念是很保守的,而如此的保守之下,各種人生觀也受到影響了。

若你是性愛觀念保守的人,那你對於子女的男女交往觀念也必然是保守的,這對於子女來說也是束縛的。不僅如此,性愛觀念保守的人,連帶的,對於事情的看法,行事風格也是保守的。只是處處都以保守觀念經營人生的話,那你的人生也會是苦悶的。

過去一千年來,佛教的教育就是給人謹守的概念,尤其在這性愛觀念上。只是長時間如此之下,會有副作用的。因此,長時間謹守之後,就必要實施開放式的教育,以平衡過度謹守的缺失。那就是說,就從我們現在開始,我們要脫離過去的嚴謹修行模式,而改走開放式的修行模式了。

而如此的開放,其實說來,就是回到世俗模式罷了。因為世俗間的生活,原本就是開放式的。除了道德把你管得比較嚴謹之外,世俗間的生活,原本就沒有戒規說男女不可戀愛、做愛的。

所以,所謂的男女雙修,這說穿了,就是回歸世俗本懷嘛!也是回歸人性基本訴求嘛!

意即,俗人喜歡戀愛做愛,以後在修行上並沒有這種禁戒,意即沒有「不淫慾」戒規,因為那是本地出家人的戒規,一般人沒必要守那種規約的。

好了!這種修行模式,是我們的道場的未來風格了,所以,你不用擔心不能結交異性朋友而不敢入修行之門了,而且,你可以用更健康的觀念去經營愛情與修行了。

 

傳統的修行是男女分家。我們的修行是男女合班。

傳統的修行是禁慾嚴守。我們的修行是解慾舒放。

傳統的愛情是專愛獨享。我們的愛情是博愛無私。

 

 

1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當拜讀完您的作品後,再行請教您,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