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什麼是命運?如何改造?

沒有標題


什麼是命運?如何改造?

所謂的命運其實就是「果報」,每個人過去世不斷的善惡造作,成為今世的果報,這就是所謂的命運。

命運到底可不可更改,這答案是活的,沒有絕對性的答案。這可說,有的不能改,有的可以改,有的難改,有的容易改,這要看這果報的內容才能決定了。

所謂的「宿命者」,就是完全遵循命運軌道而行走的人。人,由於迷覺的程度不同,因此每個人的宿命程度也不同。迷性高的人就很宿命了,迷盲過日子,好壞命運隨他來,即使頻頻遇到壞命運,也不知道要扭轉,因為「迷」啊。而「覺性」高的人,就知道要改造命運了。

在命運中若將之細分的話,則分為「命」與「運」。「命」是屬於比較先天性的,「運」則是比較後天性的。人生中有些「命」是無法更改的。譬如,你的父母是誰,出生在哪裡,這些已經無法扭轉了。「運」,就是你會遇到的機緣,這屬於比較容易變化的。

命,主要是過去生的造作而成為今世的果報。譬如有人過去世喜歡拿別人東西來用,且又未曾布施,那今生的財富就會稀少而很窮了。若要改變,只能從當前開始行善布施,那財運就會漸漸好起來。又譬如,有人過去世是從事娼妓業,那今生的婚姻或感情命運就會不順不好,感情總是失敗或愛情被騙等等。又譬如,有人過去世常常幫助朋友,哪此人今世的「貴人運」就會很好,只要困難來臨就會剛好有人相助。像這些都是命。

運,會遇到的好壞機緣就是「運」,命雖然也會影響運,但是「運」是比較容易扭轉的。譬如考試有考運,比賽有球運,抽籤時有籤運。以這次參加奧運的中華棒球隊來說,成績表現的很不好,好幾場都只輸一分而已,這明明只要加把勁就可以贏的比賽,但都輸的很惋惜。這就是中華隊的球運不好。為什麼會球運不好呢?因為球隊的紀律德行不好所致。這可以說,中華隊有實力可以拿到前三名的,但因為球員和教練和政府官員們,操守、德行、紀律都不好,所以不輸的東西也輸了。

運,做生意時,有人明明生意就到手了,卻突然變卦,生意突然取消了。這也是「運」不好。這個運不好可能是當事者心態不好、心情不好或念頭不好,所以好事變卦了。

換言之,像「運」不好這種事情,很容易扭轉,只要把心態調整過來,運勢馬上改變了。

而「命」的部分,今生所行善做的善事,將來機緣成熟時,他才結成善報。

另外,在壞命運的部分要如何扭轉?今生有壞命,此乃過去世造作惡業的結果,要改變這些惡業不要變成惡報,需要有方法。譬如,你過去生故意倒會開溜,欠人家很多錢都沒有還,若要改變將來不會成為惡報,只要你把債務還清了,惡報也自然消失了。但是,過去生欠的,今生要如何還?欠誰甚至也不知道了!此種情形就要以轉換的方式來還,你可以去行善布施,然後用債主的名義去做,當做是他們做的好事而不是自己做的,而這樣的布施,果報由債主而得,這種方式屬於轉換方式的償還,這也是還債的一種方法,也是消業障的方法之一。

各種命運由於內容不同,所以改運的方法也不同,但有時,算命者可能會告訴你,你應該做哪方面的善事,這就是在指引你改運的方向。

總之,命運是活的,要不要改造是當事者自己可以決定的。在社會上,不少人喜歡算命,但卻不知道改運,或者想改運,但卻方法不得體,有人以為改個風水,或花個幾千元就能改運,其實沒有對症下藥的話,命運還是不變的。

若要改造命運的話,常懷好心,常做好事,常常懺悔,常做功德,就能改造運命。所謂的功德就是「行善不求回報」,也不求別人會知道,總之行善的一切目的都是為了別人,而不為自己,以這樣的清淨心態來做,就是累積「功德」,就如《金剛經》所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此清淨心而行善,不僅能改造命運,更能成就道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