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菩提道的支柱

與我同遊(4)-台北花博-10

菩提道的支柱

成佛需經三大阿僧祇劫的遙遠時間,但是這是個平均數。由於每位菩薩所走的成佛之道不同,所以成佛的快慢也不同,所渡的眾生數量也不同。身為菩薩要修六波羅密等資糧(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直到成佛,但是這其中還是夾著你所不知的東西。

佛在《優婆塞戒經》中說:「善男子!如等六萬劫中求菩提道,所以退者以其未得解脫分法,雖爾猶勝緣覺根利。

意即,舍利弗生生世世在生命旅途中想要成就菩提(成佛)而勤修智慧,他經修了六萬劫了,而且智慧也已經比緣覺還要高了,但是,卻還不能成就菩提,而其中還會退心,這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沒有掌握「解脫分法」,意即,沒有掌握解脫的關鍵之法。

什麼是成就菩提的解脫分法呢?

別無他物,那就是「慈悲」。

這可以說,菩薩不管是修六波羅密或十波羅密,這其中一直含著「慈悲」在其中。而且,當道行越高,這個慈悲也必須更大更盛。

所以,我們要修的慈悲不僅是慈悲而已,還要從慈悲發展成大慈悲,還要進展為大慈大悲。

慈悲有何重要呢?

因為少了慈悲之力,中途就會退心,這一退心,那成佛之路就停頓了。

「慈悲」不僅在成佛之路扮演這樣角色,而且;

我們知道地獄眾生的壽命都非常的長,而眾生會投胎地獄,就是因為瞋怒心強烈之故。其實,決定地獄眾生壽命長短也是有個關鍵。

當受苦受難中的地獄眾生,只要那天突然冒出個「慈悲心」,那他的地獄壽命就此結束了。只要突然有個慈悲念頭浮現,他就脫離地獄去了。

這可以說,若缺少了慈悲種子的地獄眾生,那就沒得超脫了。結果,經歷無數億萬年的地獄壽命結束之後,並沒有回歸天、人、餓鬼、畜生道,而是生命更退墮為地下蟲等類眾生,這等於生命又重從最低級的物類開始……..

人所以常會瞋怒發作,就是慈悲不足。

人的一些苦與疾病,也和慈悲有關。

所以,當你想走菩提道時,慈悲是你需要自我培養的資糧。

慈悲就是你菩提道的支柱。

慈悲就是成就菩提的關鍵。(容易被忽視的資糧)

這可以說般若有多少,慈悲就要有多少。

所以「悲智雙運」這是圓滿道業的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