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菩薩52階位的修行與檢定

菩薩52階位的修行與檢定

菩薩52階位的修行與檢定

(本文網址http://di-shui-chan-house.blogspot.tw/2013/09/52.html

 

眾生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只是人人起步時間點不同。在這條漫漫的菩薩道上,也許,你想要知道當前的自己,走到哪裡了嗎?你想知道當前的自已,最需要加強的地方是哪裡嗎?本表給你最佳的參考與檢定。看了本表,也許,你可以感覺自己大約走到哪裡了。也許你不清楚而想知道。若想知道自己階位者,請回答表下問題後,本格會回答你。

另外注意的是,每個人重新投胎後,年級會大退好幾步,而要經過多年的複習而恢復前世程度。換言之,若人不修行的話,那就如「逆水行舟」,越來越倒退。相反的,若能精進修行,那一世之中,年級也會提升好幾級。因此,當你走上菩薩道,那生生世世都要記得修行才好。

若想參與檢定者,請注意以下事項:

只能自問自己的年級,不能代問他人的年級。

未發菩提心者不能檢定。心地不誠者不能檢定也不靈。心邪者不予檢定。

本處的檢定以一年級到四十年級為主,此階段為「地前菩薩」。

四十一年級以上者是明心見性的菩薩,此稱「地上菩薩」或「登地菩薩」。這些菩薩們自知自明,也知道自己已經走到哪裡,所以也用不著向他問。

現在請看下表,以感覺自己大約修到那裡了,只要你感覺做得到與做不到之間,那就是你當前的年級了。而後,你可以再問自己年級,以比對和自己感覺上的差距。(請看:認識菩薩52階位

測試結果,年級比自己預期的還要高:此代表你過去生活中,遇到的逆境比順境多。

測試結果,年級比自己預期的還要低:此代表你過去生活中,遇到的順境比逆境多,也是缺少逆境衝擊之故。

意即,當你常常遇到逆境衝擊的話,你容易低估自己的果位。反之,當你缺少逆境的衝擊,都是活在順境下的話,你容易高估自己的果位。

此項年級檢測,以果位和智慧同時評估,以其中較低者為年級定位。

另外,果位是變動性的,隨著心情不同而有起伏,而且果位的發展是漸進的,而智慧的成長則是累積性的。

建議各位可以每一、二年就來此檢定一次,看看自己的道行是否有成長。

另外,這個年級檢定只是給你參考,以了解當前的自己道行修到哪裡了,以對於未來目標有個進度的概念。

另外,若檢定結果出乎預料,與所想像落差太大,那就是你的文字表達與自己內心的實況表現有落差。因為,有的人容易蒙蔽自己,有的人則容易低估、高估自己。因此,當你發覺這個檢測和自己預期落差很大時,你可以重新再思考,然後重新作答。

另外,要是第二次重考結果,你還是覺得落差很大,這代表你蒙蔽了自己而不自知。

此外,要是你的考試結果,認為自己年級沒有那麼高,這代表你是「悲觀型」的人物。反之,認為自己年級沒有那麼低,這代表你是「樂觀型」的人物。

成佛所需時間,從發心要修行開始起算,隨著個人機緣不同,使用法門不同,精進度不同,每個人成佛所花的修行時間也不同。

想要檢定自己的年級者, 拷貝以下七個問題,回答後請寄 E-mail給版主:consciousness.of.life@gmail.com版主會再回覆給您。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

 

回答完後,要看這52個階位者,請看:認識菩薩52階位

 

相關文章

  • 30 則留言:

    1.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別人的錯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跟他開玩笑(開玩笑的口氣唸唸他)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忍耐,君子報仇三年,小人報仇眼前!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父親在教小孩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擋掉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看附近有沒有正妹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覺悟、寂靜、安詳、寧靜、人生有目標、有方向、光明的

      回覆刪除
    2. 有關你的程度,目前是22年級。
      請多多閱讀我們網站內的文章,以讓自己更知道怎麼應對事情。

      ok!
      (若回應不想公開,請用電子郵電發問)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您鑑定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我的錯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趕快尋問周遭的人是否看到是誰拿走我的東西,再詢問他為什麼要拿走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如果是我的行為因素讓人修理或侮辱,自己會感到羞愧,認為自己學的還不夠。
      如果是對方的行為因素而修理我或侮辱我,我會雙眼直視對方的生悶氣,認為對方沒教養。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很可怕的行為。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 快速離開現場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肢體動作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慈悲的修行,嚴厲的苦行

      回覆刪除
    4.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沒有誰對誰錯,立場與堅持的理念不同而已,只要雙方聽得進去,雖然有點辛苦,但都有互相溝通與了解的機會。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我想先知道對方的心態,若是急需,後來有來道歉歸還,我會高興自己的東西有幫到別人,
      若是朋友之間太熟悉而不尊重,雖然有點生氣,頂多就把東西收收,不給別人有下次不告而取的機會,
      希望他能因此明白彼此間的尊重。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如果我真的有錯,我就會改。他若是對我有偏見,我不會怎麼樣,以平常心看待。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光看表面是看不出什麼的,沒有什麼是一定的。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讓他知道這樣摸人是不好的,把他手推開後離開現場。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我會覺得,建立這個屋子和常常進去玩的人都很喜愛沉迷外在與內心的刺激,不論理由是什麼,
      如果是我的話,會覺得這樣的人生似乎沒什麼意義,彷彿就像活在一堆每次吹出來後最終都會破的夢幻泡泡中,
      然後一生就沒了。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無牽無掛、最輕鬆、最原本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用伊媚兒來信,以便告知年級...........

        刪除
    5. 1.自己
      2.生氣
      3.聽一聽,再想看看自己是否如此,若不是的話就忘了
      4.不好
      5.覺得不受尊重
      6.好奇看看
      7.空

      回覆刪除
    6.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視情況而定,如果是我的錯決不推託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立即告知並取回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視情況而定,必要時會反擊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不打不成器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當然會嚇到,快速遠離對方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快速迴避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心靈導師

      回覆刪除
    7.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凡夫常以己之心出發,累劫以來習氣之薰陶,難用悲憫之心顧己及人。我們應常思己過,常思我不如人等,所謂「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萬緣不是偶然而生,有因必有果,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所以,不告而取可能是累劫以前,我曾欠人家而種下之因,今他人取回之。若人取我,當有就有,當還需還,心無嗔恨,且願人珍惜之。除取去之物會增加別人之煩惱業障外。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末法時代,人心不古,殺生吃肉,乃至貪嗔癡日深至不能自拔。自覺自知又好,不自知都好,都是有因有果。如能以大悲心觀想眾生愚癡之苦,何惱之?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要看出發點,太過份至虐兒應加以勸止。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色不迷人,人自迷,何以故?都是累劫積來的因果,不奇怪,沒喜,沒憂,心不執持為苦樂就最好。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你想它是屋就是屋,你想它是性就是性,你想它是空就是空。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佛」就是我。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最終會知道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目前的程度是30年級。
        另外,當你學習了許多的佛法或做人道理,你大可勇敢的使用它,或者接受逆境挑戰,以此磨練自己而讓自己道行節節高昇。
        若你對於實修有崇高的興趣或理想,你大可擺脫世俗的吩嚷,專門於修道,以此讓道行成長的更快速。
        若想明心見性,一悟「空」的真諦,你大可在本站多多閱讀,以此獲得靈感或啟示。

        刪除
    8. 師父, 吉祥..晚安~
      金剛經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空相,無法相,無一切相.]

      「佛」是什麼?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離一切妄,心即是佛.

      ps.菩薩52階位 (勿執相).. 勿須回覆..

      感恩師父苦心.. <3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沒上道....
        佛經讀多了,變成實證不足,詞彙言說推理很強。
        佛,這玩意兒,要用心體會,不能只在文詞上推理。
        若要體會,則需實證。意即,要有果位,方能體會。
        生活中,你需要更多逆境考驗,這才能讓自己知道實證了多少....

        刪除
    9. 末學有些感悟,但願分享之, 遂作此偈曰:

      我本不修

      我佛如來本寂靜,無字無經本無修,
      為拔眾苦解脱道,八萬四千各各修。
      未法眾生罪障重,妄心只顧獨修行,
      咬文嚼字非實修,依人依經不了義,
      輪迥大海往又還,劫劫修劫劫還在。
      三界火宅眾菩薩,為拔有情甘代罪,
      慈憫無我不求德,願解如來真實義。

      末學 章禮鋻
      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九日

      (註解:「 德」為功德、福德。)

      回覆刪除
    10.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彼此都有錯,個退一步海闊天空。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請他還給我,並告知下次請先知會。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先了解自己是否對或錯, 錯則省 。對,則要回清白。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管教錯誤,道德不足,心有感嘆,因果循環。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驚嚇,撥開,,離去。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是一間迷失靈魂的人類,深感難過。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以善為根,以慈為念,度化六根 得以清淨,超脫輪迴 看破因果, 禪定光年 化以聖靈。

      回覆刪除
    11. 師傅 其實對我來說
      佛心不會以這幾道題來有所規範,

      佛法無界, 怎能以戒律規範光亮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以戒律規範光亮度?你怎麼會有這個問題?
        這是由你的無明,所以產生這種無謂的問題。

        刪除
    12. 一念善心,變能成大佛,
      一念惡心亦能滅心佛,
      世間本 為空幻 一切只在念,
      何以用題目規範大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有過上百的人檢定過,今天你的年級創下最低記錄。
        看到成績單會生氣,那就是不及格,也代表沒道行。
        你活在「自我」中而不自知,所以還要加油。

        刪除
    13.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不先定義錯的是誰,先關照覺察自己的內心,為何仍會受到外在負面的影響,與人發生摩擦時,難免會生氣,但是不會持續太久就算了,
      接下來便會送祝福給對方,感謝對方的示現,告訴自己仍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雖然會有些困擾,但是我知道我已不需要這件物品了,祝福拿走東西的人,也希望我的愛能讓對方收到,這世界需要愛來傳遞與串聯。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雖然難以反應,仍然會感受到緊張與壓力,但是我知道這是因為彼此在過去世的誤解所致,今生則會以感謝對方的想法去看待,
      也不會想要去反擊對方,會在心裡送祝福給對方。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這是彼此愛對方的方式,但是充滿許多負面的感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我會在內心送祝福給他們,願他們將來可以有好的溝通方式交流。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會嚇一跳,不過這是身體之愛,對方受到自己的吸引,會婉拒對方,在心裡感謝對方的愛。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身體的愛意交流是很正常的,祝福在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彼此的愛。至於自己對這件事已經明白,所以就路過而已,沒有想法。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無拘無束、充滿光與愛,能與眾生合一的永恆存在。

      謝謝您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14. 1.當與人發生摩擦時,我認為是誰的錯?

      答:自己立刻想清想楚再確認.


      2.當別人不告而取,把我東西拿走,我發現時會怎麼樣?

      答:看看是什麼東西,會想一下什麼情況 , 會不會是因為太急情況 , 如果覺得不是,下次不會再把這/自己東西放出來.


      3.當我被人修理或侮辱時,我都是如何反應?

      答:以前會超生氣的有可能出手打人..... 但現在相信不會再打人了(如果要自衛就不同!), 現在如果心情好就會不理會他, 覺得自己不好受/怕人誤會,就會正確理論旦都一定不會問候人家家人.


      4.當我看到一對父子,爸爸正在嚴厲痛打兒子,我覺得這個行為怎麼樣?

      答:有可能仔仔做了錯事/單方面爸爸暴力過了頭.


      5.當我在半路中,遇到一個異性時,這個異性突然摸我的私處,那我會怎麼樣?

      答:覺得對方心理有問題 ,還會想起佛教 講的 魔女..,會怕對方會不會有什麼病的...就算日後認得她,有機會認識都一定不會讓大家進展成戀人.

      6.假如我經過一間性愛屋時,那我會怎麼想?

      答:誤人子弟.


      7.我覺得「佛」是什麼?

      答:最高的智慧存在,最安詳自在的存在,最(完美)的人,圓滿的覺者.眾生父母.

      回覆刪除